首页 > 直击两会 
 
关于利用血站分离血浆缓解血液制品紧张的建议
2015-3-4 17:42:51

  长期以来,白蛋白、人静注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类等血液制品严重短缺,在白蛋白55%需求量依赖进口的情况下,许多医院仍然采购不到白蛋白,人静注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类市场缺口更大,供应量大约只占到临床需求量的30%左右,许多患者常常“一药难求”。

  建议

  1.在现有制度框架内探索办法。一是建立血液制品企业报批,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调拨的剩余成分血浆调拨使用具体管理办法,二是设立专项基金,管理血站的血浆调配收入,建立基金管理、监督和审计办法,确保全部用于无偿献血者用血返还费用,促进无偿献血工作。

  2.按剂型和品种分类实施原料血浆检疫期制度。对凝血因子类制品来说,由于其分子量较大,有可能有除艾滋病毒、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以外的其他一些未经检测的病毒存在,影响其安全性,因此对凝血因子类制品来说检疫期制度还是必要的。如果能分类实施检疫期制度,那么血液制品企业就可以利用血站剩余成分血浆制备白蛋白和人静注免疫球蛋白(不用于制备凝血因子类制品),血浆中65%-70%的有效成分得以综合利用,既避免血浆的浪费,又能缓解血液制品的紧张。

  3.完善非营利组织的社会监督政策。非营利组织的运作过程和结果要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从国际经验看,社会监督是一个不可替代的机制。建议政府制订非营利组织披露信息的相关内容、标准及披露时间、地点等,建立相应的适合非营利组织的独立的财务和审计制度。

  4.修改《献血法》和《血站管理办法》。疏通血站剩余成分血浆向血液制品企业的供应渠道,制定严格具体的管理办法和相关技术规范,以减少血浆浪费,确保血液制品安全,缓解血液制品紧张状况。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