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关于加快发展对俄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的建议
2015-3-4 17:43:43

  我国对俄中医药养生保健开展较早,俄罗斯政府和民众对中医药的疗效较为认可。在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提升的机遇下,在我国建立对俄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综合试验区,则尤为迫切。我国北方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人文交流优势、丰富的中草药和冷泉、温泉、冷矿泥资源优势,还具备实力雄厚的中医医疗机构等多方面的优势。在做大做强中医药养生旅游的基础上,做优做专做精,加强国际交流与传播,显得非常必要与迫切。

  一、我国北方具有加快发展对俄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的特殊优势,但是地域、人文交流、地理资源、北药资源等远远没有形成发展的优势,潜能有待进一步释放,需引起国家高度重视

  (一)亟需中长期发展规划引导和国家政策支持

  近年来,虽然我国在对俄中医药服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制定了相关政策促进对俄中医药服务贸易,但是仅靠卫生和旅游部门的力量以及俄罗斯游客的自发参与远远不够,还需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作出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

  (二)亟需统一的管理与运作平台

  目前,还缺少政府管理部门的统一协调和监管。各地口岸政策不一,时常导致“越顶”过境。

  (三)亟需加强边境市(县)中医医院服务能力

  目前国家和省医疗资源的配置,原则上以人口基数为依据,这些口岸争取国家建设项目有一定困难,限制了中医药特色优势的发挥,影响了对俄中医药诊疗、养生、保健的整体水平。

  (四)亟需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品牌

  二、发展对俄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产业是一个多部门联动的系统工程,要打造成为开放完善的产业链,提供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模式,促进健康服务业走向国际化,亟需争取国家把对俄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综合试验区作为重点扶持建设

  (一)建立我国对俄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综合试验区

  建议将北方省份设为全国对俄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综合试验区,赋予其先行先试的权利,给予口岸、税收等方面优惠政策。

  (二)制定支持对俄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的扶持政策及规划

  (三)建立统一的管理与沟通平台以规范市场行为

  (四)加强中医药养生保健人才的培养

  (五)加快培育成熟的养生保健旅游市场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