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我党党员、全国政协委员常兆华:大力帮扶民营企业“走出去”
2015-3-9 10:23:09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兆华认为,“创新驱动发展”将是我国一项长期的、甚至是永久性国策。我国历来拥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但对于许许多多涉及民生的民用产品创新,必须、也不得不依赖为数众多的民营高科技企业。

  常兆华说,国内目前的体制和长期形成的对政府的高度“依附”、“跟随”和“期望”,对创新生产力而言是一副沉重的桎梏,而且这种境况在若干年内难以有根本性的改变。在创新理念上,大多数民营企业还处于“坐井观天”和在本土之上“自娱自乐”的阶段,长于且习惯于跟随、模仿或做些投入小、风险低、小打小闹的“微创新”,缺乏“颠覆式创新”的洞见、勇气、魄力和源动力,不具备在全球市场上进行“真刀实枪”竞争的底蕴和实力,在涉及高科技、高利润和高增长率的大多数民用科技领域呈现弱态。

  对此,常兆华建议,政府应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尽快制定可长期实施的“千家计划”,加大帮扶民营企业“走出去”力度,鼓励和引导高科技民营企业在境外设立和发展与国家产业导向一致的研发机构,更好地利用国际顶尖人力资源、学术成果和工业基础及各种无形资产和资源,从而反哺国内企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我国许多高科技民营企业有很强的参与国际竞争的意愿且已经具备初步的能力。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加强境外研发,有利于高效地吸引和使用境外高端技术和人才,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常兆华表示,在国际主要竞争者的大本营合理合法地设立“千家研发中心”,既是支持中国经济转型非常牢靠的海外桥头堡,也是民营企业在高科技领域感知全球创新活动的高灵敏度神经元,更可能成为国内重大创新活动的资源配置中转站甚至在一段时间内成为我国民用科技的创新之源。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