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我党党员,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企业家、科学家可短期融入高校教学
2015-3-10 9:48:46

  东方网全国两会直播间就“激发动力活力、进军科创中心”,进行了上海代表团部分代表与网友之间的互动活动中。就科创中心的人才培养问题,陈晶莹代表认为,为了让培养的科创人才接地气,一些企业家、科学家也可以短期融入到高校教学中。

  陈晶莹代表认为,要想让人才接地气,让科创成果能够为社会、百姓所用,一支有科创理念、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不可或缺。而这支队伍不应局限于本校的教师和专家,还应该包括校外的科学家,也包括企业有科创引导能力的企业家,甚至国外的科学家,“可以让他们短期地融入教学当中”。

  在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方法上,陈晶莹代表认为,传统的教学方法要打破,可进行引导式教学、批判式教学、案例教学等。从一入学就应对学生进行科创理念、意识的培养,高年级学生则应在专业基础上有一个创新的空间,实现有效的产学研和实践的结合。

  另外,陈晶莹认为,目前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率比较低,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一个中介服务机构不可或缺,“中介服务作为一个桥梁,可以促成科研成果最终有效的转化”。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