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全国政协常委蔡威:对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的几点建议
2015-3-11 16:05:25

  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型新常态期,在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导下,全国各领域都在有序全面推进改革。

  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蔡威表示,医疗体制改革涉及重大民生问题,值得认真调查,实事求是地稳步有序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至关重要。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核心,也是医改的“深水区”。如果公立医院改革不见成效,整个医改都有可能功亏一篑。

  蔡威长期从事一线的医疗卫生工作,在美国医院临床进修过1年多,担任过上海三甲医院副院长、医科大学副校长、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应该对整个医疗行业了解比较深刻并长期关注我国公立医院改革。通过学习研究,他认为目前我国公立医院改革需解决三个“性”,即公立医院如何体现真正的公益性,病人如何就医的有序性和如何调动医护人员对医改的积极性。这三个“性”也应该看作公立医院改革成功与否的标准。

  为此建议:

  1、明确公立医院的地位、任务和作用,明确公立医院的权利和义务。各地应根据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积极开展立法调研,积极启动地方立法程序,尽快制定相关法规,指导和保障公立医院改革深入开展,也为国家立法提供可靠依据。卫生部和各地卫生部门要理清思路,统一思想,出台的公立医院改革实施细则中,应就一些具体问题进行研究并加以明确。

  2、加强对医保支付政策的改革,使其引导人们就医有序性

  可先过渡让老百姓每年可选择一家区(或市)级医院、1-2家社区医院在这范围内享受现行医保政策。严格实行分级诊疗、预约看病,之外就医应以自费为主。同时大力提高基层医院水平,用经济等手段吸引更多大医院医生愿意去社区看病、开诊所等,即鼓励医生多点执业。加大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管理来规范病人有序就医。

  3、提高医护人员积极性,让医护人员主动参与医改。医生如不参与医改,相信医改很难成功。一方面加强医护人员的正面宣传,逐步提高社会对医护人员的尊重;同时也要尊重医护人员的劳动,提高医疗服务合理收费,切实提高医护人员收入。当然卫生部门也要监管好医生职业道德,还白衣天使一个良好的形象。

来源:农工党中央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