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全国政协常委蔡威:形成社会多元办医格局
2015-3-12 10:43:13

  作为一位医学专家,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农工党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蔡威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准备的提案内容,依然关注医卫民生事业,“应从政策层面鼓励发展社会办医”。他提出: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形成社会多元办医格局。

  蔡威强调,构建多元办医格局的目的是“为在市场导向下优化医疗市场资源配置,缓解医疗服务的供需矛盾,满足多样化就医需求”。他建议,调整医疗卫生政策,应认识到“社会办医是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到“公私医疗机构并重”,包括明确社会办医的功能定位,在卫生规划上注重公私医疗机构的共同发展,科学布局社会资本的投入领域,“一方面,通过发展商业保险等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建立营利性医疗机构,另一方面鼓励社会捐赠、慈善基金等非营利性社会资本设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让社会资本在公益性医疗领域发挥作用”。同时“通过公立医院特需服务的逐步剥离,促使公立医院回归基本医疗”。

  如何调整医师人事管理制度,亦是蔡威所关注的。他认为应区别对待全职和多点执业医师,“明确多地点执业属地化管理原则”,可在卫生公众平台上建立完善的医师执业信息管理系统。

  蔡威认为,发展商业医疗保险,是助推社会多元办医的要件之一,“应有政策层面的优惠鼓励,包括减免商业医保业务营业税、允许使用个人社会医疗保险的资金购买商业医疗保险以及开放市场、促进国际商业保险公司落地营运等”。蔡威还期待社会办医在新型医疗服务方面发挥作用,“医保政策要有所覆盖和倾斜,动员社会办医探索、参与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和健康检测工作等。”

来源:联合时报 作者:顾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