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我党党员,全国政协委员蓝闽波:推进高水平专业化智库建设
2015-3-13 9:43:08

  核心观点

  目前,我国的智库机构所涉及的内容基本都是侧重于国际政治、国际经济与军事安全研究,与国家科技与产业相关的智库却鲜见。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中国在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也应该探索建设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科技与产业发展智库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就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多次做出重要论述。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智库建设和发展制定了目标,确定了方向。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关键是依靠科技创新转化发展动力。这对我们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特别是上海建设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相关的高水平专业化智库,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还应探索建设科技与产业发展智库

  目前,我国的智库机构基本是参照政府机关或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的体制设立,其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与其他科研机构完全一致,例如,社科院系统、党校和一些高等院校等;另一方面,这些智库所涉及的内容基本都是侧重于国际政治、国际经济与军事安全研究,但与国家科技与产业相关的智库却鲜见,大部分的政策研究都是通过科研项目形式由科研和管理人员完成,未能形成一种长期的、预见性的管理模式。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中国在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也应该探索建设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科技与产业发展智库。目前,国际上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英国查塔姆研究所、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美国兰德公司、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以及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等为代表的一批智库,在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方面的研究成果,对相关政府的政策制定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国际上,也有一些如美国斯坦福研究院、韩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等一批关注科技与产业发展的智库,这些机构不仅会针对一些具体的研究领域提出一些未来发展报告,同时也对实施的科技与产业政策予以关注,并给出相应研究报告供政府参考。如有关纳米发展报告就是由斯坦福研究院参与出台,并提供给政府用于制定相关政策,达到保持国家战略领先的目的;同样他们也完成了对中国化学化工研究机构研究能力的评价报告,这些报告被BASF等大型跨国公司高价收购,成为与中国相关机构合作的基础。

  韩国在研究制定科技规划时,从解决长期存在的社会发展需求和经济挑战出发,研究并推导优先领域和必须发展的科学技术。在2014年由韩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参与完成的《未来 10年预测研究报告》中将引领经济发展和提高国民生活质量作为重大需求和挑战,提出五大领域的创新,即:创出ICT融合的新产业、扩大未来新产业的基础、营造清洁便利的环境、实现健康长寿的时代和建设安全的社会。在优先领域和必须发展的技术推导过程中,十分注重和国外的比较、十分注重技术领先性与市场投资关注点之间的关系。为此,韩国聘请2000多个专家,从产学研、专利、论文、情报、影响力指数等多种评估综合,对120项关键技术进行国际最高水平国家比对,排出领先型和追赶型,其中有35项属于领先型,其余85项属于追赶型,分别定出水平等级指数和时间表。例如,对下一代有线/无线通信网络(5G),最高技术所有国为美国(分值100)。韩国基础研究水平为81.7,应用研发水平为86.3,技术水平为84,属于领先型。技术差距相对美国落后2.4年,对中国领先1.9年;针对诊疗和治疗服务机器人技术,最高技术所有国为美国(分值100)。韩国基础研究水平为71.9,应用研发水平为74.5,技术水平为73.2,属于追赶型。技术差距相对美国落后4.9年,对中国领先2年。

  产业所涉及的不仅是科学问题,它更是一个系统的工程

  目前我国类似的发展规划和战略报告大多出自科技和管理专家,专家们往往对自己熟悉的领域提出见解,相关部门再根据这些建议,制定相关规划,这些报告对我国科技的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也应该看到,这种模式对未来产业的发展具有一定引领作用,但产业所涉及的不仅是科学问题,它更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仅由科学家判定产业的发展是不全面的,需要不同的专业人员从不同的角度加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全面地对社会发展需求和可行性提出更为合理的建议和意见,而这样出台的报告更具有可信度。与国际资源合作,借用他们已经成熟的模式和方法,为我国的发展提供更加准确的产业和科技发展报告,对政府的决策是非常有效的途径之一。上海科学院与韩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院合作成立的全球(上海)创新中心就是针对产业和科技发展及政策的智库;同样在经济研究方面,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也是类似模式。如果我国建立的智库在研究内容上更加全面,给出的观点更多元化,对我国在科技和产业发展方向的把握、对政府的决策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其一,机构设置模式。考虑到目前的专业智库相对较弱,为了扶持这些机构做大、做强,可以适当开放机构的设置模式,即允许多种经济体形式存在,在设立初期政府也可给予一定的财政和编制支持;同时加大力度鼓励国际上专业智库与国内机构的合作,在学习他们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专业智库。

  其二,专项项目和政府购买并存。每年国家相关部门都会设立一些战略性研究项目,可以在平等竞争的基础上,优先支持这些机构;同时可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优先购买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其三,充分发挥科技学会(协会)的作用。各类科技学会、协会是由专家组成的社会团体,他们来自于不同的科研单位和企业,应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这将成为我国科技和产业智库的重要力量。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