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农工党市委建议提高教学质量
2016-1-22 10:18:39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农工党市委将提交一份关于《关于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的议题。调研报告显示,申城研究生对教师的教学方法不太认可,对教学方法评价的平均分只有4.21,有21%左右的研究生认为教学方法“一般”或“较差”。

  农工党市委分析说,研究生教学质量较低体现在:首先,教学文件建设不完善,上海高校有5%的专业培养方案不够完整,而市属高校这个比例达到10%左右;制定了完整而清晰的个人培养计划的研究生只占总数的2/3左右,1/3的培养计划只确定了部分课程,甚至根本没有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只有70%左右的课程大纲向全体学生开放,15%左右只对选课的学生开放,而另有15%没有开放,40%的课程大纲不够完整,没有全部涵盖课程大纲应有的内容。其次,教学管理规范 不够严格,13%的教师表示学校并未严格执行调课、停课必须请假、备案制度,14%表示学校没有建立相应的教学督导、听课制度。

  农工党市委认为,教师投入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但由于部分教师思想上对研究生教学不够重视,用于教学上的时间无法得到保证;部分高校对教师的教学质量 缺乏严格要求,在职称晋升中较少考虑教师的教学质量;高校对课程建设的投入不足,尽管大多数高校都建立了课程建设投入机制,但仅有40%左右的受访教师表 示得到过相关资助,有近20%的教师甚至没有听说过课程建设资助;此外对于乐于从事教学、教学质量优秀的教师,也缺乏必要的激励措施,部分高校未设置教学 奖项,部分高校的教学奖项覆盖面非常有限,无法起到应有的激励作用。

  农工党市委建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完善教学文件建设,对每一个学位点开展清查,确保每一个专业均制定有完整的培养方案,每一位研究生都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适合个人发展的培养计划,每一门课程都有详尽完整的课程大纲, 包括课程的主要内容、教学安排、教学方法、参考书目、考核方式等。

  农工党市委还建议,把教师在研究生教学工作中的表现与教师的年终 考核、职称评定挂钩,加大教学工作在其中的权重,赋予教学评估结果以一定“实权”,使之成为对教师教学工作的底线约束机制。与此同时,要加强对教师教学的 正面激励,对承担研究生教学任务多、教学效果好的教师,通过荣誉表彰、物质奖励、教改教研课题立项等多种方式,激励教师搞好教学,乐于教学。

  农工党市委建议,在上海设立专项经费,加大课程建设投入,通过经费支持激励教师进行课程开发、教学方法和手段更新,以及教材建设。经费投入应充分考虑教师劳动的特殊性,充分认识课程建设中的人力投入成本,在经费使用上给予更大的灵活性,提高劳务费在课程建设中的比例,准确地反映教师劳动在课程建设中的作用。

  农工党市委建议,上海市教委相关部门设立专门针对研究生教学的成果类奖项和教学名师类奖项。一方面是对潜心研究生培养和研究生教学的导师的正面鼓励,另一方面发挥优秀研究生教学成果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其次,有组织地在“上海教育”网开辟研究生课程教学实践案例下载区,不断更新研究生的知识结构。

来源:青年报 作者:范彦萍   

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