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二孩时代,女大学生求职更难了?
2016-1-22 10:19:36

  我党党员、市人大代表许鸿蕨:今年将提交关于女性就业创业相关建议

  岁末年初,许多大四女生在求职时被问及有没有男朋友,在得到肯定答复后,HR会进一步询问对“二胎”的看法,往往这时,女大学生就有预感:“这份offer快没戏了。”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求职路上出现了新问题。应届生晓冰同学的烦恼引起代表共鸣,昨天市人大代表、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许鸿蕨做客青年报“两会热线”时表示,这一现象她也关注到了,今年“两会”,她将提交相关建议。

  女大学生求职会不会遭遇新烦恼

  昨天青年报“两会热线”的交流主题是“互联网+背景下青年人应该树立怎样的择业观”,该主题引起了许多年轻人特别是应届毕业生的极大关注。一小时的时间,根本无法满足所有的电话,接线时间足足延长了20分钟。

  上海大学应届毕业生晓冰打进电话诉说求职中的烦恼:“我和我同学,在岁末年初的时候明显感受到职场中的一种新不良风气。很多HR都会问我们有没有男朋友!”晓冰认为,如此隐私的问题根本不应该被问及,但最初几次她们没有经验,往往如实回答。“没有男朋友的同学反而轻松过关,得到肯定答复的同学却往往又被追加问题――什么时候计划结婚?对国家普遍放开二孩的政策怎么看?”

  晓冰说,这下大家都懂了,这样的女生往往不会被录用。“我觉得这就是就业歧视,对于这种就业不公平的现象我们该怎么办呢?如果诚实回答就很可能被拒绝,相反,则有欺骗嫌疑。”她向代表抛出自己的烦恼。

  许鸿蕨说,所提问题与她的关注不谋而合,因为本身在就业指导部门工作,她自己也关注到了这个现象,并且正在调研这个问题,“这几天我在完善我的书面意见,希望向有关部门建言,商议如何解决女性就业中的新难题。”据透露,这份书面意见的主题就是“二孩时代,关于女性就业创业相关建议”。

  许鸿蕨坦言,企业在面试环节对女性提这样的问题,肯定对女性群体不公平,但是这个问题也是有形成原因的。首先,在经济转型期,企业希望进一步降低用工成本;其次,应聘人员也有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女性因为即将生孩子了,为了减轻自己生孩子等一系列成本,又想得到包括医药费、住院费、生育期间的保障,选择隐瞒企业。于是,越是隐瞒,企业越严格筛查,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我建议,在目前还没有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的情况下,女性同胞不妨也可以考虑多方式职业发展。”许鸿蕨说,前阵子她去阿里巴巴总部做了一个调研,被告知如今互联网创业中女性比例超过了50%,她们既能处理好事业,也能处理好家庭,并有相对弹性的时间自己抚养孩子。“所以,女性也可以考虑多条腿走路,尝试互联网创业。

  互联网+时代,就业还是创业好

  昨天,在打入电话与代表交流的过程中,还有一种相对的共性:对于互联网+的时代,不少应届生普遍既有创业的意愿,又担心没经验会失败,于是,到底就业好还是创业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迷茫。

  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小陈认为,现在互联网的概念深入人心,身边很多人都在想在这方面进行创业,但是大部分都是做APP、公众号,花样多但是形式大体相同,给她一种随时会有泡沫破灭的不安全感。

  对此,许鸿蕨给出了自己的观点:“互联网确实极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互联网看似虚拟,但其实已经渗透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创业时能找到一个现实的‘痛点’,产生较大的改变,往往就有新机会产生的空间。”

  “现在的情况是,老的市场格局正在被打破,整个市场重新洗牌,经济在逐渐转型,如果我们能抓住机遇,面对挑战,树立正确就业、创业理念,我们就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互联网+也并不是一个虚拟的泡沫,如果有一个好的项目,项目有一个好的前景,那么对于青年来说,应该去尝试一下,可以去拼一下。”许鸿蕨笑称也没有这个资本了,而年轻人则有着大好青春可以去打拼,“应该不惧挑战,迎接互联网浪潮。至于到底是创业还是就业,要看自己各方面的准备情况。”

  许鸿蕨说,各个区县的就业促进中心就有很多免费的资源,也有首席咨询师,可以对现实问题给出一些意见。现在,各个区县也有许多创业孵化基地,提供优惠入驻的条件。

  “如果对于创业还有很多担心害怕的话,凡是有创业意愿、35周岁(含)以下具有本市户籍的青年,以及本市高校非上海生源的应届毕业生,不妨可以向各个区县申请参加创业见习。在创业见习的过程中,跟着创业带教老师,真切了解创业的基本流程,练就一身创业真本事。”许鸿蕨希望年轻人要用足身边这些全免费的好资源。

  职业生涯规划急需进入校园

  在电话互动中,许鸿蕨反复说着这样一句话:“大学生对自己要有一个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我去了很多高校,发现很多学生对自己今后将要从事的岗位一问三不知。”

  一位大四法律系即将毕业的女生昨天向许鸿蕨描述着自己的困惑:“公务员报一下,研究生报一下,每一样都想试一下,但是好像每一样都让人彷徨,不知该如何选择,不知道究竟该往哪条路走?”许鸿蕨深以为然,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是此前缺乏职业生涯规划的活动或课程。

  另外一名大学生反映,很多学生在高中时段,拼命看书复习,那时候的目标就是考一个更高的分数,报一个分数能够达到的专业,至于专业是不是真的是自己喜欢考虑得很少,这也导致了毕业就业时的迷茫。这位同学建议:“能不能让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早一点进入学生的视野,不仅是大学低年级,而且更多应该在中学时段呢?”

  许鸿蕨鼓励这位同学很有想法,她表示赞同,她希望今年也能继续把这个问题带入“两会”现场。她透露,自己所在的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2014年10月开始与兴陇中学结对,每周一次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送入校园,但是人手有限,要解决普遍性问题尚且是杯水车薪。

  她希望形成合力,让各个中学自己意识到重要性,从而共同筹措师资,帮助学生尽早开始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事情做到前面了,后面的许多困境就会自然而然减少了。”

  子女消极就业,做家长的怎么办

  在昨天几乎是年轻人“专场”的互动中,有一位家长也打来热线,秦女士自称是为亲戚咨询子女毕业后不着急找工作的“慢就业”心态。

  秦女士向许鸿蕨表示:“亲戚家的小孩毕业以后对就业不是很迫切,迟迟不愿意进入社会。”秦女士在电话中对比自身那一代人,觉得反差鲜明,“当时,我们在毕业之前就开始计划、渴望以后要怎么工作了,现在的小孩毕业了都不急着找工作。真是孩子不急家长急。”

  对此,许鸿蕨认为,这种情况家长也要反思自己。“读书的时候,连碗都不要孩子洗,长此以往,孩子已经习惯了,什么都可以依赖家人。在面对选择工作时,潜意识中也产生了一种依赖父母的潜意识,反正,没有工作的话,父母还是会给零花钱的,甚至给的钱可能比自己工作挣的钱都多。这对子女来说不是爱而是害。”

  许鸿蕨认为,这种情况下,父母应该做的就是转换身份,要给孩子灌输独立的思想。都是成年人,应该自己面对经济、生活上的种种负担,要让孩子积极思考,明天应该怎么办。“家长如果能做到,就能逼迫孩子走出第一步,小到生活中的水电煤,大到生活中方方面面的社交开支,都应该要让小孩有独立意识。”许鸿蕨还以自身女儿为例,自己要购买的物品,如果超过信用卡的还款能力也应该由女儿自己承担,这时候,独立意识就能激发一个人做出理性的判断和选择。

  许鸿蕨建议家长凡事不能包办太多,必须促进孩子独立地直面成人世界,就业也只是其中之一。

来源:青年报 作者:刘昕璐 李君秋   

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