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我党党员、市政协委员许剑民:做强医疗器械“上海牌”
2016-1-26 10:43:16

  近年来上海医疗器械产业在全国地位有所下降,建议做强医疗器械“上海牌”。

  要扶持民营医疗器械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起点低,缺乏积淀,各方面资源也相对欠缺,却进行着大量中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从研发到形成产品再投入形成规模销售往往需5―6年,应当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探索更有效、更合理的医疗器械招投标政策。上海医院设置了医疗器械国产化比例的考核指标,但在实际操作中,各医院往往通过采购中低端国产器械来完成指标,各类高端器械从社区医院到三甲医院基本都是进口。应在招标中将进口和国产器械放在统一平台进行招标,招标过程中增加专业临床试用筛选环节,给予专家评分更大的权重,以质量和实际使用效果为前提,引入良性竞争。

  建立合理的创新医疗器械定价制度。目前创新医疗器械由于未纳入全国医疗服务收费目录。同时,上海高值耗材报销上限和报销比例较高,客观上缩小了进口医疗器械与国产医疗器械在价格上的差异,不利于国产优质创新医疗器械的推广使用。

来源:联合时报   

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