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丁金宏建议:高考日期改为六月第一个周六 降低全社会紧张度
2017-3-6 9:31:57

  在我国,每年的高考影响并牵动着千万学生和家庭,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丁金宏指出,每年固定日期的高考由于没有考虑与星期的整合,对全社会(特别是城市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干扰,也给考生带来了许多不便。丁金宏委员对此建议:全国高考的起始时间可调整为6月的第一个周六,以最大的限度方便考生和家长、最小的程度影响社会运行。

  回顾我国高考历史,自1977年高校恢复招生以来,考试时间经历了几次调整:1977年是分省考试,各省考试时间从11月延续到12月;1978年是7月20-22日,1979-2002年是7月7-9日(除了1983年为7月15-17日),2003年之后改为6月7-9日,而且随着考试科目的改革,主课语数外的考试一般都安排在6月7、8两天。丁金宏委员指出:“历次高考日期调整的趋势是时间提前,为的是避开盛夏高温天气,方便高校从容录取,延长考取学生的转换调节时间。”

  自2003年以来,有9年的高考都正逢工作日,也就是说在大多数时间,牵涉千万家庭的考生家长送考、陪考需要请假,赴考人流与上班人流对冲又造成交通拥堵,许多考生不得增加提前量、或者干脆进住考场附近的宾馆,不仅增加费用,而且会因环境改变影响休息。丁金宏委员坦言:“尽管各地采取了许多护考的特别措施,仍然会发生迟到、误考甚至引发交通事故,大大增加了全社会的紧张度。”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生活模式已发生了巨大变化。丁金宏委员表示:特别是随着城市化水平的迅速提高,使绝大多数的居民都遵循了周末双休的作息制度,这为高考日期调整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同时这样的改革亦是十分必要且合理的。为了适应社会运行的周期节律、顺应广大居民的主流意愿,丁金宏委员建议:

  自2018年起,全国高考的统考时间调整为6月的第一个周六开考,主课在周六、周日考毕,以最大限度地方便考生和家长,最小程度地影响社会运行。

  按此,每年的高考最早于6月1日、最晚于6月7日开考,比目前的考试日期平均提前3天,对考生的复习迎考影响甚微,而由此带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则是巨大的,可以显著增加高考的顺畅感,降低社会的干扰度和紧张度。

  对于该项安排将会导致服务考试的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周末加班,丁金宏委员同样建议,可以通过加班补贴以及其后的暑假等予以补偿。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吴善阳 唐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