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水污染需跨省流域联防联控
2017-3-7 10:16:40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水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水与大气、土壤并列成为我国的生态环境短板,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张全带来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完善修订《水污染防治法》的议案。

  张全代表指出,近年来,我国流域水污染状况严峻,主要是因为缺乏流域统一的发展和保护规划,流域的监管未形成合力,跨区域水质的控制和监测力度,特别是有毒有害物质监测不到位。与此同时,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还未建立,包括污染事故的补偿,跨区域水质是否达到水环境功能区标准的双向补偿机制。

  而违法成本低是企业从事违法行为的内在动力,是环境违法普遍的主要原因。

  为此,张全代表建议修订《水污染防治法》时,把有效统筹跨省流域的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建立起国家层面的协调统筹机构的内容写入。

  他建议规定“国家建立跨省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统筹跨省流域的发展和保护规划、水环境功能区划划定及重大污染事故应对,督促地方政府完成规划确定水环境保护目标。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由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对于跨省流域水污染生态补偿制度缺失问题,张全代表建议增加一条:“对跨省界水体断面未达到水污染防治规划确定的水环境保护质量目标,并造成下游水污染损失的,上游省级政府应当对下游地区的直接经济损失给予补偿。对下游地区因特殊的水环境质量要求,需要上游地区限制开发建设或者采取专门的生态保护措施的,下游地区应当对上游地区给予适当补偿。”

  同时,他建议加快水价改革,优化水资源费、污水处理费、排污收费在综合水价中的结构,通过经济杠杆引导节约用水。调整污水处理费标准,不低于污水处理量和污泥处理处置成本。探索运用社会信用体系强化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管理工作,建立环保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来源:上海法治报 作者:陈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