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陈晶莹:做好食安条例释解 跨地区抽检加强监督
2017-3-8 9:18:57

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上海市食安条例》将于3月20日正式实施,“条例的内容民众知道吗?企业知道吗?”全国人大代表陈晶莹连问两个问题,她说,法律正式实施前,要做好多方面工作,保证条例顺利施行。

  陈晶莹说,条例里关于网上食品经营、无证经营等很多内容民众可能并不清楚,诸如网上食品经营要备案、第三方平台事中事后的管理、零食摊贩临时备案等等,条例实施前要做好宣传释解工作,“法律法规应该有预知性,防患于未然,治理效率会更高。”

  另外,陈晶莹表示,条例实施前,进出口食品海关、工商等部门间的共享平台已定要建好,不然,对进出口食品监管落实会缺失条件。此外,食品企业或个人要进行定期质评、质检,不定期随机检查,检查要有联动,只有各级部门联动惩罚惩治违法违规,才能有效地追究责任,更好地救济受害者。

  对于条例实施后的监管工作,陈晶莹建议借鉴德国的经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避免熟人社会的诟病,异地监管,跨地区监管,而且是随机的抽检,这样的监管会更公正有效。

来源:东方网 作者:毛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