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垃圾资源化的前提,是垃圾分类
2017-3-8 10:56:13

张全代表

垃圾分类是解决“垃圾围城”最有效的方法

  “垃圾围城”是大型城市的通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垃圾也成为了城市发展的“副产品”。面对越来越多的垃圾,垃圾分类无疑是一条最根本的出路。目前垃圾分类所遭遇到的瓶颈在哪里?上海未来的垃圾分类工作将如何有效推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

  记者:为什么说垃圾分类是解决“垃圾围城”最有效的方法?

  张全: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这是我们需要持续追求的目标。对上海来说,无害化正在逐步解决。现在关键要做到减量化和资源化。

  垃圾其实是一种放错地方的资源。要使得垃圾资源化,前提条件就是垃圾分类。因此,垃圾分类是实现“三化”的关键环节,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个环节,不仅仅面对技术和投入的问题,更取决于全社会公民的理念提升和行为改变。要做到这个,不是单纯建一个垃圾处置场就能解决的。垃圾分类涉及到成千上万人的行为改变问题。

  记者:现阶段如何能够更可行地做好垃圾分类?

  张全:从现阶段来看,垃圾分类工作要先实现大分类。一个企业或者一个行业,首先要把垃圾分类作为这个领域日常管理的重要要求。企业产生的垃圾往往既有危险废物,也有一般废物、生活类的固体废物等,这就要在处理垃圾时分好类,进入不同的渠道,安全处置并利用。而对于家庭的生活垃圾分类则要先易后难,不能一下子分得太细太多,应当巩固一类推进一类。比如首先应该把干湿分好,湿垃圾往往是餐厨残余垃圾,收运的过程难度很大,时间一长容易发臭,运输时容易跑冒滴漏。而干垃圾一般不会腐败。其次要把危险的生活垃圾,比如灯管、油漆罐、药品等危险废物分离出来。

  记者:我国传统上有废品回收这一渠道,那么传统的废品回收应该如何与垃圾分类相结合?

  张全:废品回收渠道一定要和现代的垃圾分类要求结合好。因为废品回收的是有价值的资源,但一旦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其资源价值就比较少了。

  要使得垃圾分类能够落到实处,还必须考虑到分类的各个环节。垃圾运输网络也要进行分类,从车辆到中转和处置都必须进行分类。不能让源头已经分好的垃圾最后因为运输中转又合在了一起。

  记者:垃圾分类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人。如何改变老百姓的行为习惯?

  张全:垃圾分类要让老百姓从自觉变成自需,慢慢养成这种习惯。现在我们是通过绿色账户等方法来激励。但这还不够,政府有责任引导社会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政府还应该把价格机制调整好,通过价格机制来引导垃圾分类。当垃圾有了价值,人们也自然而然有动力去分,这种方式更长效。比如,过去有段时间泡沫饭盒的污染很严重,后来通过赋予每个饭盒几分钱的价值予以回收,这种白色污染很快得到了遏制。

  又比如玻璃瓶没人回收,原因就在于它的回收价格太低。但是人工价格日益增高,造成回收站不愿意收玻璃瓶。因此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政府就应当有意识地去提高这部分的价值,通过价格机制进行调控。要绿色发展,首先要有绿色的价格机制。垃圾分类其实引出的是循环经济和循环社会的问题。分的目的是为了用,要把二次资源的价格提高,有资源利用的动力存在,人们自然而然会去分类。

  记者:上海日后的垃圾分类工作有哪些亮点?

  张全:未来,我们要将老港建成一个生态小镇。如果把一次物质生产的产品叫做动脉,那么分好类的垃圾就是各种各样的静脉,所以我们要打造的是一个静脉产业园。

  我们规划把各种各样的垃圾,比如建筑材料、玻璃制品、家用电器等分门别类,进行加工处理,使之成为可再次使用的资源。

  我们现在的垃圾防臭设施其实要比国外更先进,但之所以大家觉得臭,还是因为没有进行分类,臭味是由餐厨垃圾发酵所引发的。即使是餐厨垃圾也可以通过相应的科学处置,成为电能的来源。

  由于我们现在垃圾的结构和发达国家差不多,所以我们还要在源头环节动脑筋。以网购来说,在保证货物安全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包装。

来源:上海法治报 作者:陈颖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