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长江保护助力生态岛建设
2017-3-13 9:53:57

  在习近平总书记5日到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得到总书记的关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发展需要市民支持和认同,也离不开长江沿线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对此,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长江保护助力生态岛建设

  “崇明是长江的入海口,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和长江的保护相互促进。长江保护做得好,对崇明的生态保护更有利。”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表示,推进长江大保护,关键是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各省市协同联防措施很有必要。

  他说,推进长江大保护,首先要建立一套管理体系。目前,上海等太湖流域三省一市正探索建立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机制。长江流经11个省市自治区,更要加强协作。现在各省市实施的标准、法规、规划都不一样,上海愿与上游省市一同行动,加强联防联治、数据共享、应急联动。

  其次,要针对目前存在的短板推出实际举措。张全代表认为,推进长江大保护有很多工作可做。沿线各省市应该建立统一标准,改造码头设施,让船舶污染物直接排放变成码头集中收集处理。目前,长江上有大量的危化品运输,一旦出现事故,会对沿江居民造成巨大安全风险。上海目前正推广“互联网+GPS”的管理模式,探索用科技手段解决监管难题。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