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蓝闽波委员:“最后一年我特别珍惜”
2017-3-13 10:23:21

  “今年是这一届的最后一年,所以我非常重视和珍惜,很早就开始准备提案,希望能更加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蓝闽波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为了写好今年的提案,他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

  除了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蓝闽波同时担任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管委会主任等职。他在工作中发现,目前各级政府都对小微企业给予了大量优惠政策,但当小微企业逐渐成长、转变为中型企业,它们又遇到了新问题。

  随着我国提出“制造2025”计划,加快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步伐,各类生产企业都加快了产品升级换代,尤其是随着小微企业的成长,开始从技术跟踪向自主技术研发转变,许多企业需要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来加强研发。但同大企业大手笔地投入研发相比,中小企业想成立自己的研发中心非常困难。

  比如,小微企业随着业务扩大,往往在郊区或者外地建立生产基地,但是研发中心如果同样搬到偏远的地方,则面临人才流失的窘境。而在市区建立研发中心同样困难――生物、制药、材料等行业涉及制剂、化学品、废液等,很难通过环评。近年来,各城市园区物业纷纷以调整产业结构的名义,“驱离”具有化学化工类实验室的企业,给此类企业发展造成极大困扰。

  实际上,作为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方面的资深专家,蓝闽波指出,保证研发中心的安全性从专业和管理的角度都不是问题,只要提出相应要求,企业可以达标,主要问题是政府能否提供好的政策和场地。

  “前几年各地建设高新区,主要是生产上的聚集,现在大城市能不能建设相关产业科创基地,集中发展和管理‘企业实验室’,给小微企业提供研发的便利条件。”他建议。

  对于今年的提案,蓝闽波准备了很久,做了大量的实地调研,扎根企业深入沟通。他还组织了几次座谈会,邀请不同领域的企业了解情况,效果也出乎意料。

  “我一提出这个问题,没想到企业都说他们确实存在,希望能向政府反映。”蓝闽波说,“这说明企业已经有了强烈的需求,政府也应该有所行动。如果解决得好,这些企业可能成为未来的中国500强企业。”

  除了这个问题,蓝闽波今年还对“河网环境数据观测”和“电动车充电设施”等问题提出了提案。为了能更真实地反映现状,每个提案他都深入调研、实地座谈,花费了很多心血。

  在科研工作之外,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这些调研工作,蓝闽波笑着说:“这就是全国政协委员的责任嘛。”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陈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