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农工党市委建议:设立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专项基金
2018/1/19 11:19:51

  上海有南翔、朱家角等10个国家认定的历史文化名镇,但却面临着形态衰败、业态低端、生态恶化、保护不善等困境,针对这一现状,昨天,农工党市委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即将提交上海“两会”的提案议案。在其中一份《关于推进与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相适应的历史文化名镇精准治理的建议》的提案中建议,在市级层面上设立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专项基金。

  农工党市委调研发现,上海历史文化名镇发展堪忧。上海现有川沙、高桥、新场、嘉定、南翔、朱家角、练塘、金泽、枫泾、张偃等10个国家认定的历史文化名镇,都具有上千年的厚重历史和丰富的历史遗迹,是上海地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对标国际,格林威治、巴斯、吉维尼、波茨坦、川越等历史古镇不单是纽约、伦敦、巴黎、柏林、东京等顶级全球城市的重要旅游地标,同时也是其成为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重要支撑,较之而言,上海没有一个能彰显上海地域文化魅力、享有国际美誉度的历史古镇;对标国内,根据2017年中国古村古镇品牌影响力排行榜(TOP30),上海仅枫泾古镇上榜,排名26位,品牌综合影响力仅39.05分。

  农工党市委认为,古镇发展的问题症结不容忽视。近年来,各级政府和部门重视和推进古镇保护利用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立足上海城市发展未来,制度和机制的供给还不够充分和完善。

  农工党市委建议,明确历史文化名镇在上海全球城市中的地位。提升行政治理层次,推进历史文化名镇精准治理,推进上海古镇从“自下而上旅游休闲型商业开发”转向“自上而下空间功能塑造型古镇治理”。因此必须在市级层面统筹古镇保护与更新。此外,还应该构建历史文化名镇治理的支持保障系统。一是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历史文化名镇治理的体制机制,当前尤其紧迫的是要建立促进古镇保护与更新的激励和保障机制;二是资金支持,建议首先在市级层面上设立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专项基金,探索专门针对历史文化名镇(历史文化街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并建立与古镇保护与更新需求之相适应的评估和考核机制,引导上海历史文化名镇科学发展。

来源:青年报 作者:范彦萍   

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