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117位委员心愿终达成 117位委员心愿终达成
2018/1/19 11:20:18

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东路15号的上海吴昌硕纪念馆院

  1月18日,浦东新区陆家嘴东路15号,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农工党上海市委主办的“翰墨寄初心・共筑中国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迎新书画展布展工作完成,静待1月19日开幕。

  “吴昌硕纪念馆将在较长时期内保留于现址‘陈桂春住宅’?”1月16日上午,农工党上海市委2018年两会动员会暨媒体通报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主委蔡威询问市政协委员张国恩后,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2017年年初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一件由117位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建立‘上海吴昌硕纪念馆’的建议”的提案引人关注。提案执笔人张国恩介绍,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成立于1994年,当时由一家开发公司出资建造,馆址在浦东新区川沙镇。2010年因动迁事宜,纪念馆临时租借入驻位于陆家嘴的“陈桂春住宅”,租赁期至2016年12月31日到期。纪念馆以艺术大家吴昌硕为品牌,紧紧围绕文化事业建设发展大局,策划和举办不少颇具影响力的艺术展览和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纪念馆新馆则在金桥区域建设。“新馆选址偏僻,交通不便,与吴昌硕艺术地位不相称。”提案建议,对吴昌硕纪念馆新场馆重新审视规划,并提出3个选择方案:保留目前在陆家嘴的“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原址;在上海浦东世纪公园内,建立纪念馆;把纪念馆引入中华艺术宫。

  提案承办单位上海市文物局和浦东新区政府高度重视,通过电话和上门走访的形式向委员们了解相关情况。浦东新区政府多次表示,自搬迁到陆家嘴地区,吴昌硕纪念馆已成为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窗口,为浦东的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租期已过多时,场地所有方多次表示要收回的情况,新区相关部门通过反复沟通,商定仍维持原租赁方式不变,下一步,将继续把“陈桂春老宅”用于吴昌硕纪念馆的建设,通过开门办馆,盘活资源,进一步提升以吴昌硕为代表的海派文化的影响力。117位委员的心愿终于达成。

  此外,2016年年初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陈海波与其他数位委员联署,提交了“关于尽快恢复上海吴昌硕故居的建议”的提案,建言对“上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西北路457弄12号的吴昌硕故居施以跟进性的修缮与保护,同样得到了采纳。

来源:联合时报 作者:顾晓红   

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