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农工党上海市委:让养老服务补贴跟着老年人转移
2018/1/27 15:52:49

  上海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全市户籍人口的31.6%,上海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异地养老作为一种新型的养老方式,为许多老人所选择。农工党上海市委对此提交提案,建议从养老补贴、解决异地就医等方面,出台相应政策。

  数据显示,上海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到457.79万人。老龄化社会对养老方式的多元化提出了需求。提案指出,异地养老虽然有其优点,但因为老年人身体状况相对脆弱,水土不服、迁居带来的不适等问题会影响他们的选择。此外,因为异地养老的接纳地通常为中小城市,其医疗卫生水平与上海相比有较大差距。而一些异地养老老人患有一种或几种慢性病,需要持续性医疗,目前在外地就医无法直接异地报销。目前针对接纳异地养老的机构也没有政策优惠,养老企业相关补贴转移困难。这些都制约了异地养老事业的发展。

  提案建议,异地养老要尊重老年人的自愿选择,遵循政府扶持、市场运作,杜绝限制性或消极性的异地养老措施。提案认为,倡导异地养老,最基本和核心的环节之一就是要解决老年人异地就医问题。应该在异地医保方面有所突破,缩短异地就诊费用报销周期,简化手续,及时到账。另外,养老补贴方式也要有所改变,让养老补贴从补供方向补需方转变,按照相关标准对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等级给予老人补贴,让养老服务补贴跟随老年人养老地点转移,鼓励外地接纳上海老人去养老。

  此外,提案还认为,政府应该借助互联网+,完善异地养老网络信息平台建设,搭建异地养老的权威信息交流平台,帮助老人安全出行,快乐养生。

来源:东方网   

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