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蓝闽波委员:推动电动汽车智能有序充电和电池梯次利用
2018/3/6 9:39:42

  推动电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的客观要求,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也是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要求。我国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发展迅速,短短几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电动汽车保有量、建成投运充电桩最多的国家。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蓝闽波

  “随着电动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尽早研究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和车载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对确保电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金山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蓝闽波介绍,根据国家发改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到2020年,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同时,目前电动汽车使用的动力电池,主要是锂离子电池,按照车载动力使用标准,当电动汽车电池的容量下降到额定容量的80%后就不宜继续使用。锂离子电池直接淘汰,一方面将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另一方面如回收处理不当,将造成新的二次污染。

  开展有序充电研究,开展电池梯次利用提高电网资源效率,是电动汽车产业规模化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积极探索有序充电服务模式,将为今后几年的电动汽车规模化市场推广,创造有利条件。

  因此,蓝闽波建议,一是研究和完善智能有序充电、电池梯次利用相关标准,标准编制过程中,应充分利用现阶段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果,结合电动汽车中远期发展规划,确保标准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探索推广智能有序充电服务,提高资源整体利用效率,通过技术、经济措施,引导电动汽车低谷充电、错峰充电、排队充电,提升电网设备和客户电力设备利用率,满足不断增长的规模化、多样化充电需求,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三是加大车载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技术的研发和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电池梯次利用和储能应用的补贴政策,鼓励各方参与。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