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寿子琪代表:研究建立高校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2018/3/12 16:08:31

上海代表团举行全团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寿子琪发言(摄影:陈正宝)

  在3月9日上午上海代表团举行的全团会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寿子琪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四点建议,其中特别提出,国内高校要着力建立与科技革命相匹配的教育体系,研究建立高校学科专业、类型、层次动态调整机制。

  “总体来说,我国科技创新人才事业和人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寿子琪代表举例说,重人才引进轻人才培养、重人才规模轻人才结构、重物质奖励轻平台环境、重荣誉“帽子”轻“所需”“所用”等情况仍较突出

  对此,寿子琪代表建议,在高峰人才引进要更注重“精准发力”,对于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和培育则要“广种薄收”,“企业发展有天使投资,人才同样需要天使投资。”

  “国家实验室既要有瞄准战略方向的专项实验室,也要有适应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实施室,两者不可偏废。”寿子琪代表认为,要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平台和氛围,推动人才流动便利化,通过建设国家实验室、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设施平台、一流的新兴研究机构来吸引和培育人才。

  寿子琪代表还提出,需要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在评价导向上,不仅仅是给‘帽子’,给资金,要使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尤其对于机构的考核评定,如果过多地用‘帽子’来做指标,会变成无序竞争,反而对人才有害”,寿子琪说。

  在发言的最后,寿子琪代表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优化创新人才教育理念和学科建设。以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布局为例,寿子琪代表说,此类人才培养需要跨学科,国内高校要着力建立与科技革命相匹配的教育体系和新型学科建设,把握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契机,研究建立高校学科专业、类型、层次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响应这种变化”。在人才培养目标方面,寿子琪还提出,应更加强通过科学与人文融合的“全人教育”,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创新型人才。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