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休会日,委员履职不停歇
2018/3/13 10:59:49

  有人在忙着讨论选题,有人急于去考察学习,有人抓紧休息调整。3月11日为大会休会日,本报记者特地探访委员行踪2018年03月13日

图:3月11日下午,常兆华委员在听取工作人员情况介绍

  阅读提示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日程紧凑,会议安排一个接一个,其间委员们还要撰写提案、准备发言。3月11日为大会休会日,但委员们履职的脚步并未停歇。他们有的在驻地学习会议文件、整理材料,为接下来的会议作好充分准备;有的坐在电脑前精心打磨自己的提案和发言,力争建言建在点子上;有的走出驻地,结合自身专业去调研考察。让我们随着本报特派记者的镜头去“追踪”三位委员的休会日,一起感受在沪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与情怀。

  有一种休整

  依然忙碌

  人物:常兆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休息日,第一件事当然就是适当休息,恢复精力。”

  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兆华说,前几天会议日程安排得十分紧凑,休息日抓紧调整恢复,不过还是有不少工作要做。上午处理了公司的一些邮件、电话,“还了开会以来欠公司的债”。中午接受完记者采访后,又要紧接着准备晚上召开的全国工商联工作会议和明天小组会议的发言材料。

  常兆华说,参会的时候忙着参政议政,一到休息日,才感到“需要调整一下了”。

  本次大会,常兆华提交了8件提案:《关于设立“国家创新创业院及创新创业院士制度”从而促进产学研融合和激发“双创”活力的建议》《关于通过大幅度增加政府医疗卫生投入,逐步实现高端医疗技术全民普惠化及防范全局性“医疗风险”的建议》……提案基本围绕鼓励创新创业、促进医疗器械行业发展,乃至推动全国的健康产业发展。

  “以前大家关注‘衣食住行’,我看现在是时候改成‘医食住行’了。”常兆华笑着解释,这四个字分别代表着医疗健康、食品安全、住房保障、汽车及公共交通问题。每份提案中,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扎实的数据支撑;既有宏观政策,又有可以落地的具体措施,从选题、调研,到起草、修改,都花费了大量心血。

  常兆华向记者特别提到了一件《关于尽快在国家综合科学中心设立“中国卫生研究院”的建议》的提案。他说,现在人口老龄化加剧,人们对高品质生命质量的需求日益增长,而且生物医学领域日益迫近于现实的某些颠覆性创新研究,极有可能成为引发世界经济格局和国家综合国力重大变化的诱因之一。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几乎都由国家层面统一成立了专门机构,来引导与管理医学研究活动,但是我国依然分散在不同的职能部门,如科技部、卫计委、中国科学院等。

  “如果继续沿用这种管理方式,将会制约我国生物医学的发展。西方国家都可以整合资源,我们本就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该如此!”他希望自己在各种场合的积极呼吁,能够被相关部门听到,为国家生物医学的发展尽自己的微薄力量。

  按照政协会议日常安排,第二天进行的小组会议将围绕本小组关注的热点问题议政建言。常兆华说,自己所在的小组主题是“保护和激发企业家精神”,自己打算谈的话题是“谁才是企业家”。在他看来,由于对企业家界定混乱,甚至很多人把企业主都统统叫作企业家,导致所谓的企业家群体数量庞大、鱼龙混杂,影响整个社会对企业家形象的认知,使得其中真正的企业家无法得到社会对他们的尊敬、享受其应有的荣誉。在这种情况下,弘扬企业家精神更是无从谈起。他说,只有那些有理论、有实践、有心胸、有情怀、有能力的部分企业主才能够被称为企业家,要保护他们,让他们感到自豪、自尊、自律:“要厘清概念,不能让随意顶着帽子的人,坏了企业家的形象。”

  “我们不光休息日有工作要做,有时候白天开会,晚上还要参加一些党派、界别等组织的会议。”常兆华说,“刚才一总结才发现,的确还挺充实的!”

来源:联合时报 作者:冯晓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