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丁金宏: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 解决生育群体顾虑
2019/3/7 10:09:59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丁金宏。(马孝文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措施,是完善生育政策的自然延伸,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丁金宏表示。

  据丁金宏分析,这些措施的出台,主要原因是子女的抚养成本高、社会服务配套设施跟不上,这些措施有利于切实解决生育群体的基本顾虑。

  丁金宏说:“生育政策走向宽松之后,政府要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这个政策既愿意实施,又愿意做好。否则就等于放空了。”

  2019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

  近30年来,中国一直居于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明显加速,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自2013年超过2亿人以来,每年增加1000万人,占总人口比重16.7%,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0―15岁人口比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2018年新出生人口比2017年减少了200万,首要原因是育龄妇女持续减少。但从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看,仍高于“单独两孩”和“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的水平,“全面两孩”政策效果继续显现。

  丁金宏认为,虽然当前没有信号显示中国政府要全面放开生育,但是中国的生育政策是走向继续放宽的,西方媒体不能也不应当把生育问题泛政治化。

来源:北京周报网 作者:马孝文 选稿: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