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来自上海的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建立失智失能老人照护体系已成当务之急
2019/3/11 11:32:56

  张�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在他的两会提案中,养老一直是关注的焦点。

  前两年,他提交了《关于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提案》,建议将有条件的公立养老机构调整为医养结合机构,增加医疗服务的功能,政策上完善与之相适应的薪酬分配机制。今年两会,他继续关注养老,提出建立失智失能老人照护体系。

  民政部数据显示,约有18.3%的老年人为失能、半失能状态,总人数超过4000万人,预计本世纪中叶老龄化高峰期将达到1亿人。

  目前,失智失能病程漫长,家庭护理难度大,而失智失能老人要进公立养老院一床难求“等不起”,一般收入的要进民办养老院往往因价高物贵“付不起”。此外,养老护理人员社会地位较低,劳动价值尚未得到认可,从业人员呈现出年龄高、外来人员比例高、流动性高的特点。张�人委员表示,“失智失能老人需要更多的长期照护和服务,建立失智失能老人的服务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

  他建议,第一,切实把社区为老服务列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构筑社区养老和长期照护体系。第二,建立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总结上海等15个试点城市实行长护险的经验,在全国推广。第三,养老人才培养应该纳入国家就业培训政策,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薪酬待遇、激励评价、职级晋升、教育培训等制度,出台更多、更优惠的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养老护理工作,提高为失智失能老人长期照护和服务的能力。

来源:文汇报 作者: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