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鼓励自由探索,常兆华委员建议在张江国家综合科学中心设立中国卫生研究院
2019/3/11 11:34:29

  从嫦娥奔月到蛟龙下海,多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在重大关键性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这固然是可喜的成绩,不过,也有人发现,我国科研经费主要的投入均集中在国家急需攻克的重大关键性领域,在鼓励科学家自由探索方面的支持力度还很不够。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常兆华就看到了这一点。

  在今年的两会上,常兆华带来的一份提案就呼吁国家加强对“失败率高但突破性强”的科学研究的投入。此外,常兆华还注意到,目前,我国仍然缺少系统化的复合型高质量人才培育机构和机制。他以生物医学领域为例介绍道,从事前沿生物医学研究对科学家的综合素质要求极高,在获得医学或者工学博士学位以后往往还再需要5-10年的历练才有可能成为具备一定独立研究能力的科学家。

  对此,常兆华建议,在张江国家综合科学中心设立“中国卫生研究院”加速我国复合型尖端医学研究人才培养。“借鉴世界各国的作法和经验,尽快设立一个由国务院某部委统一直接领导的‘中国卫生研究院’,对我国生物医学研究的总体战略和实施路线图进行顶层设计和通盘布局,从最顶层整合国内相关研究力量与资源,协调多个研究机构和不同领域科学家的工作,刻不容缓地解决我国各类医学研究机构数量众多、力量分散、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和缺乏国家层面统一领导的问题。”常兆华说。

  在这一模式下,可由“中国卫生研究院”统筹与生物医学研究有关的基金申请,增强大学、研究机构、医院和企业等各研究计划之间的协调;通过“中国卫生研究院”的平台制定并实施生物医学领域的人才培养的中长期战略;在“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制度之外,独立设置“医学院”院士制度;并建议将这一卫生院的总部设立在张江国家综合科学中心――因为这里,生物医学人才集聚优势明显和大研究装置、大研究设施较为集中,已经具备一定科研和产业化基础且与海外进行人员、技术与信息交流紧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