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常兆华委员:引导企业加强全球知识产权布局
2019/3/11 11:34:44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博士向正在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为提升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政府要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全球知识产权布局,补上我国高科技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最短板。

  这份题为《关于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全球知识产权布局,补上我国高科技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最短板的建议》指出,中国企业普遍面临难以在海外市场大展身手的困境;除了品牌国际化的认知度不够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是知识产权国际布局方面的薄弱,或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绊脚石甚至成为国际竞争中的一根“绞索”。因此常兆华建议:

  一是发挥国家制度优势弥补企业认知和能力上的不足,通过制定相关政策系统性地培育中国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国际布局的意识,大幅度提升对知识产权国际布局的资助、奖励或补贴额度。

  二是完善国际资助、奖励或补贴政策和操作办法,资助和奖励对象不应局限于国内企业自主申请部分,还应覆盖至由国内企业海外子公司的专利申请乃至收购的国际知识产权的维护费用。

  三是对于国家资助的科技攻关和产业化项目,将“建立行之有效的面向国际市场的专利攻防体系”作为国家对该项目资助的前置性条件或项目验收的最主要内容(之一)。

  四是支持鼓励国内企业在走出去之前进行目标市场的专利FTO(自由运用)分析,对于开展该分析的企业给予专项资助,以免国内企业盲目地进入知识产权高风险市场,毫无防备地“裸奔”于国际市场。

  五是发展“一带一路”的知识产权配套政策,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入《专利国际合作条约》PCT协议,通过PCT途径降低企业申请国际专利的成本。

  六是优化国内知识产权司法建设并在有条件的地区尽快率先与欧美接轨,将知识产权的侵权成本尤其是惩罚性赔偿额度大幅度提升至与欧美一致的水平,以此警示和强化国内企业“生死存亡”的知识产权意识并在国内市场的知识产权攻防战中提升实战能力,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作好“硬实力”、“软实力”和“巧实力”的多重准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