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两会 
 
农工党上海市委提案建议:建环保维护站控制机动车污染
2013-1-27 15:51:35

  连日雾霾,如何加强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管理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农工党上海市委拟递交一份《关于加强在用机动车污染控制,创建环保维护站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创建环保维护站强制监测机动车,变目前的“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

  目前,传统的汽车年检制度虽然成熟,但其实属于“末端治理”和“静态管理”,对车辆的持续、动态管理显然力不从心。

  提案建议,可根据我国国情初步制定出相应的机动车船污染控制检测和(I/M)维护标准。I/M中I是Inspect的简称,检查之意;M是Maintenance的简称,维护之意。I/M制度是对在用车进行强制性定期检测,及时发现车辆故障,并实行强制修理,以使在用车辆恢复和保持出厂时的原厂标准和符合国家规定的排放控制值。

  农工党上海市委介绍,I/M制度是世界上公认的对在用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最有效的方法,已在世界上发达工业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

  在国外,公众对“I/M制度”的赞同率达到了87%,成为公众最认可的措施。该制度可防止在用车辆因故障而引起的排放超标和大气环境的污染。美国实施“I/M制度”后,机动车每天最少可以减排110吨污染物。

  因此,提案建议在上海实施I/M制度,通过出台相应的法规和监管制度、建立和扩大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的职业培训基地、建立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体系来实施这一制度。在实施上,可以先从几十万辆黄标车的环保维护做起,对本市范围内被列入黄标车的车辆首先进入M站实施环保维护,如经过维护后能够达标的则准许继续使用;如经环保维护后依然无法达标的则予以强制报废。

  车主会否因实施I/M制度增加额外负担?对广大车主关心的这一问题,提案表示,只要坚持政府行政部门采纳并监督执行DQJ(定期监测、强制维护、监控评价)管理体系,行业协会密切配合,既可以降低维护维修成本,不会增加车主的额外负担,也可大大减少车辆因“气”自燃的风险,保证车辆的安全,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车主和市民。

  眼下,机动车尾气对环境的危害主要体现在:污染物排放贡献高,尤其黄标车,贡献了近50%的机动车污染排放;单车污染排放大,政策限制少,其中黄标车排放是国四标准车辆的5-10倍,但淘汰周期要15-20年;车辆超标排放严重,监管难度大。
  

来源:青年报 作者: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