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两会 
 
政协委员谈杜绝公款浪费:“俭则约 约则百善俱兴”
2013-1-27 16:11:58
  昨天下午1时30分,小组会议还没开始。政协委员张国恩拿着一份《粮食是民生之本,浪费乃天地不容》的提案,希望与会委员一起完善。“现在,一些人对浪费粮食丝毫不觉得内疚和不安。”张国恩对此感到忧心:“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食品总量至少能养活2亿人,真是触目惊心!”

  张国恩的提案,引起了小组里多名委员兴趣。“我就是看不懂,怎么现在好多人剩一桌菜吃不掉就觉得有面子,背个奢侈品牌的包就好像是身份象征了。”陈启刚委员说,不管从经济上还是战略上讲,我们都没有可浪费的资本。“我们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是粮食进口国,如果哪天美国打起‘粮食牌’,而我们的耕地又不断萎缩,必将危机重重。”

  “富人不能为富不仁,先富这部分不能带动未富,反而炫富,对于政府执政、对于社会心态都是大问题。”陈启刚顿了顿,这时马上有委员接过话茬:“厉行节约,关键要遏制公款消费。”

  谢毓敏委员谈到,政府最应考虑的是财政资金怎么节约、怎么合理使用。这时十一届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走进会场,听到他们聊的话题,立即参与:“是不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公费开支有没有额度?”

  “要限额”、“要定标准”,谢毓敏和陈启刚脱口而出。

  “对,如果没有标准,不在外面饭店吃了,内部吃得更好,到会所吃更隐蔽。只有确定标准约束开支,才能杜绝浪费。”周汉民提出,约束不光针对政府部门,还有公检法司、人大政协以及党委,更重要的是要约束国企。

  谢毓敏说,其实每个区都有一些规定,例如不到下面街镇吃饭,会议一般安排在2小时左右,如果实在很远,只吃工作餐。现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市委也定了严明“军规”,上海很多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开始采取措施,取消年会、餐叙,每一笔开支都要精打细算了。

  看到许多人响应,张国恩有些激动。他说,居民浪费问题也值得重视,现阶段有必要倡导文明、理性的就餐方式和生活方式。“富有了,更需要节约,这是最起码的国民素养。”

  “从健康角度,这个问题也必须引起重视。”政协委员、瑞金医院血液科主任李军民说,很多人都没想到,现在糖尿病等慢性病,是跟着GDP走的。西方有种讲法,人这一辈子的斗争就是要“管住这张嘴”,社会需要提倡合理饮食,要教会居民什么是健康饮食。

  魏建委员补充说,餐桌上的“剩宴”反映出我们传统文化在丢失。“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勤俭是传家宝,要加入到公民教育中,要从小培养。

  张国恩认为扭转居民消费观需要有具体措施,比如结合“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开展大规模宣教活动。“把社会上各种浪费现象和恶习披露出来,谴责随意浪费现象,开展各种监督。”张国恩说,相信只要持之以恒抓下去,一定可以刹住奢靡之风。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张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