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两会 
 
农工党挺数字医疗重罚重复检查用药
2013-1-23 13:42:00
  随着上海两会召开日期的临近,政协各党派的提案纷纷新鲜出炉。记者发现,让市民享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是这次提案中的大热门。其中,农工党在关于推动上海数字医疗建设,落实智慧城市发展目标的建议中就指出,加快本市医疗信息网络建设,实现信息统一共享,今后看病有望不再重复检查用药。而对擅自泄露病患私人信息者,要予以重罚。

  农工党在调研中发现,尽管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医疗工程,但成效不显著。本市医疗单位信息化项目建设整体规划不完善,各医院独立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浪费时有发生。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运维的现状还严重影响了数字医疗建设的应用效益和可持续性发展。根据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2012年5月的统计,34家市级医院中,医生对重复用药的遵从率为7.12%;重复检验的遵从率为4.67%;重复检查的遵从率为3.21%。此外,医联预约挂号中热门专家难以预约和号源利用率偏低的现象并存,整体预约率仅为33.56%。

  农工党提出,通过统一技术标准,加强对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和重复检查的监管。如原先在A医院做的某项检查,病患拿着检查结果可到B医院就诊,无需再次重复流程。通过建立处罚制度,将医保定点药房信息纳入监管范围,加强对重复用药的检查力度。

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 作者:董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