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市政协常委陈芳源就提案办复“要说法”
2015-1-26 9:29:14

国产好药为啥进不了医保目录

  昨天中午,市政协常委、上海交大医学院院长助理陈芳源一吃完饭便匆匆赶往委员现场咨询活动现场,她的目标很明确――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摊位前“要说法”。

  “我去年提了一份关于国产甲磺酸伊马替尼进入上海医保的提案。”在市人社局摊位前,陈芳源话刚说到一半,承办该提案的医保处负责人就从后排被唤来接待。这一名字长达7个字符的药品,适用对象很小众,但对市人保局的官员来说却并不陌生。

  陈芳源介绍,该国产药品主要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CML),可以使CML患者的10年生存率达到90%左右;但长期以来,该药品的国内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高昂的费用让患者承受着巨大经济压力,“进口药物名叫格列卫,月治疗费用高达2.4万元;国产伊马替尼的费用只有格列卫的1/10左右,且生产标准达到欧盟和美国FDA标准”。

  陈芳源建议,将国产伊马替尼列入上海医保目录,“根据上海市流行病学数据推算,全上海慢性髓性白血病发病患者不过 150人,医保的盘子完全吃得消”。她注意到,去年的提案办理结果明明是“解决和采纳”,但该药至今未被纳入医保目录,医院至今不能采购这一国产好药――“这能叫解决和采纳吗?”

  市人社局医保处解释:“去年我们着手把该药列入医保目录时,听说国家要成立药品价格谈判委员会,我们也很高兴。由国家去和药厂谈判,比我们自己和药厂谈判更有效,因为采购量大,有助于压低药价。”

  “有没有时间表?”陈芳源紧追不放。

  医保处有些为难地表示:“国家还没有正式发文,我们也是从朋友圈上听说的。希望市政协委员和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加快推动,如果国家明确说不做,那我们来做。”

  陈芳源坦率地说,她对市人社局的这一回应依然“不满意”:“国家没有做,上海完全也可以做,全国已有15个省市将伊马替尼作为CML治疗的首选药物纳入大病医保。”

  陈芳源说:“国产药价格低,如果进不了医保目录,医生连选择的机会都没有。”目前,医生只能建议患者到药房去买,而药房对药品的定价更加难以监管。

  市政协委员、中山医院副院长朱同玉在“两会”前接到市民来电,问他:“为什么伊马替尼不能列入医保?”朱同玉一时语塞。他知道同组的陈芳源是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长,便在会上向她请教。陈芳源将提案的经过和政府反馈娓娓道来,全组委员们热烈响应。“今年再提,我们一起联名!”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上涛   

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