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击两会 
 
张怀琼委员:有尊严的养老需要“医养结合”
2015-1-26 16:18:21

图片说明:张怀琼委员在代表农工党上海市委员会发言。(摄影:曹子琛)

  政协上海市十二届三次会议今天下午进入大会发言阶段,张怀琼委员在代表农工党上海市委员会发言时表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户籍人口387万,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71万人,失能老人约23万人,空巢老人22万人,上海已经进入了人口深度老龄化阶段。如何有尊严的养老,需要政府和社会承担更多责任,已基本养老服务为基础,以医疗服务为重点。

  张怀琼表示,目前上海存在医养结合资源严重匮乏,据调查上海现有养老床位11万张左右,其中20%左右的养老机构具备一定的医养功能,即使这些全部养老床位都转换为医养模式的护理床位,也仅能满足本市1/2的需求,护理床位一床难求。其次,上海医养结合还存在医疗救治软硬件功能缺失、养老机构转型困难、评估标准不统一、医疗支付制约医养结合等问题,在养老院内,医疗护理和治疗无法与医保对接,导致很多老人长期住在医院里,很多社区医院承担了“老年护理院”的作用。

  张怀琼建议,尽快促使公立养老机构转为医养结合机构;鼓励引导社会多元化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加快医养结合服务的从业人员培养,建立相应的自治认证岗位评定体系和岗位津贴制度,建立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稳定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立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医疗和养老保险制度,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各类医疗和养老商业养老保险。

来源:东方网   

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员会版权所有,东方网制作。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