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2015-11-09 10:54  来源:农工党中央宣传部  作者:徐博鑫  

陈竺、刘晓峰、何维、姚建年出席

  2015年11月5日上午,农工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副主席何维、姚建年出席座谈会并发言,龚建明副主席作了书面发言。

  在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陈竺在座谈会上指出,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深刻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他认为,全会首次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思想在发展理念上的集中体现和概括,是继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观、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之后,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理念的再一次与时俱进,也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思想指引。

  陈竺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工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各级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为主线,紧扣“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人口均衡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民生问题为重点,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调研,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联络工作,为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晓峰结合会议精神的学习,谈了三点体会,即加强学习和宣传,深刻理解和把握五中全会精神实质;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建言献策;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履职能力。

  刘晓峰指出,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宏伟目标凝心聚力、贡献力量,是农工党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农工党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学习,加强参政履职能力建设,紧密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与实施,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

  何维强调,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新常态下面临的挑战。要牢牢把握住五大发展理念。要发挥农工党的优势,为国家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贡献力量。

  姚建年认为,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农工党要充分发挥专业智力优势,紧紧围绕五个发展理念,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龚建明副主席由于在外出差,由曲凤宏秘书长代作书面发言。

  龚建明认为,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工党的重大任务,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文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全党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农工党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局级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