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统一战线传达通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2015-11-09 10:55  来源:上海统战网   

  11月5日,本市统一战线召开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通报会。

  会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虞丽娟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同志委托,就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副部长严军传达通报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上韩正同志的讲话精神。

  虞丽娟要求,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关键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十三五”时期对于国家发展的重大意义。重点要学习领会新目标、新理念、新部署。一是重点学习领会全会提出“三个坚持”的新要求。二是结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点学习领会创新发展新要求。三是聚焦统一战线工作新要求。切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独特优势,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结合上海统一战线实际全面系统地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统一战线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并结合当前上海统一战线重要任务和实际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紧抓好。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与贯彻落实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年度考核及专项检查等重要工作结合起来,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更好地找准统一战线服务“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对接点、切入点、着重点。全市各级统战部门要通过各种生动有效的方式,在统战成员中广为宣传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为发挥上海统一战线作用打下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必须充分发挥优势,结合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为上海“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十三五”时期发展献计出力。“十三五”时期,上海的改革发展任务很重,需要破解的难题很多。上海统一战线历来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希望全市广大统战成员再接再厉,充分发挥专业和智力优势,把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作为议政建言的着力点,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各级统战部门要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不断激发党外人士,特别是要注重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留学人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的创新创业热情,推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要着眼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战略,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帮扶和支持力度,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港澳台侨务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注重听取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注重反映社会各有关方面的诉求,帮助中共市委、市政府更全面地了解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制定好、实施好上海“十三五”规划。

  市委统战部领导及离退休局级干部;高小玫、蔡达峰、张恩迪等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市统战系统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