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的嘱托,殷切的希望
2014-09-25 10:34  来源:长宁区委  作者:顾钧青  

深情的嘱托,殷切的希望

――参加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被胡锦涛主席接见纪实

顾钧青(长宁区委)

(农工党中央“中国梦・农工情”征文二等奖)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每当我想到别人的生命轨迹会因为我的付出而有所改变时,我就感到无穷无尽的快乐。”这是复旦大学杰出志愿者冯艾的一段名言,也是很多志愿者所能耳熟能详的一段话,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七年,但每当我回味这句话的时候,心底还是会涌起一股难以抑制的激动。

  我是一名中医骨伤科的医生,当时正式加入农工民主党才两个月。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因为需要一名中医针灸推拿的志愿者赴老挝,我在我们医院团总支填了一张报名表。当时记得总共有300多人参加政审和面试,选拔13个人,很幸运,最终我被选上了,成为第六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中的光荣一员,也是队伍中唯一的一名民主党派的成员。简单地用一句话来形容老挝的经历,那就是辛劳并快乐着,当然,同其他的许多志愿者相比,我们无疑是非常幸运的。在2006年11月20日下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于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在老挝首都万象其下榻的党中央贵宾楼亲切接见了第六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的所有队员。

  下午两点半,胡主席准时出现在贵宾楼大厅的走廊里,各式闪光灯和摄像机的灯光全都聚焦在这里,全体志愿者的心情兴奋而又紧张,大厅里除了各式闪光灯的“咔嚓”声以外,一片寂静。胡主席走到第一名队员面前,伸出他宽厚的大手,微笑着亲切地问道,“你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现在在老挝从事什么工作?”亲切的神态,随和的语调,气氛一下子宽松下来,队员们一个个向胡主席汇报着自己的情况。

  “我叫顾钧青,来自上海市长宁区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农工民主党党员,现在老挝万象109医院从事中医医疗志愿者工作。”握着胡主席的手,我迫不及待地介绍着自己,“哦,你们这里还有民主党派的成员?很好很好。”胡主席微笑着说,然后指着旁边华山医院的殷保兵对我说,“你们都在109医院工作?”“是的,我在中医科,他在外科。”

  在与大家合影留念后,胡主席与青年志愿者的座谈会正式开始。“我一来到这里,首先就想到大家的吃饭问题,你们是怎么解决的,适应不适应这里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没有困难?”““这里天气很热,你们住宿和工作的地方有没有空调?”“我们很多同志会英语,但很多老挝朋友不会英语,特别是有些做医生的,和病人交流起来有没有困难?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和殷保兵一起回答说,109医院有懂中文和英文的医生,他们可以充当翻译,我们在出发前也经过两个多月的老挝语培训,和病人一般的交流不会有问题。

  胡主席在开场白中没有提任何工作上的要求,而是像家中的长辈关心晚辈那样,不厌其烦地追问着一个个生活和工作上的细节琐事,当得到队员们一个个肯定的答复后,胡主席舒心地笑了。

  在听取了第六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队长,来自上海团市委的顾晨洁同志做的工作汇报后,胡主席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青年志愿者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这是我们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为增进中国和发展中国家友谊,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同志们离开了祖国和亲人,不远万里,来到老挝,克服了许多困难,很快地适应了工作,参与到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也帮助了老挝人民。在这同时,我们自己也在实践当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锻炼提高了自己。因此,我想同志们在一生当中,有这么一段时间从事青年志愿者工作,应该说是很有意义的。我相信这对同志们今后的成长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我相信同志们不会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一定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中老友好合作作出贡献,以你们自己的行动表明你们无愧于青年志愿者的光荣称号。”

  深情的嘱托,殷切的希望,胡主席将党和人民对青年志愿者事业的评价以及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期望浓缩在这短短二十多分钟的会面讲话中,使我们所有被接见的青年志愿者深受鼓舞,也是我们志愿者服务队出色完成援外任务的精神支柱和动力。

  老挝的项目始于2002年,是由商务部,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的一个对外援助项目。

  我作为志愿服务队中的中医医生,被分配到老挝公安部附属109医院针灸推拿科从事医疗志愿者工作。工作的最大任务是开展中医诊疗,将博大精深的中医介绍给老挝人民,解除他们的病痛。半年多的志愿者服务期间,诊治各类疾病1000余例,并会诊院内外的疑难杂症10余例。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109医院另外一个更重要和迫切的任务是和老挝医生进行针灸推拿业务上的交流,帮助老挝医生切实提高针灸推拿的业务水平。半年多的时间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向老挝同行介绍了一些中医特色疗法,并使老挝同行的治疗效果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工作之余的时间,为有中医医疗需求的大使馆工作人员,当地华人华侨以及其他老挝朋友提供医疗服务。老挝前外交部长奔舍那的遗孀因血栓性脉管炎和退行性骨关节炎引起下肢疼痛,在大使夫人董老师的安排下,我每周一、三、五下班后上门提供针灸推拿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并使我们整个队伍与他们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进一步促进了老挝高层领导对中国青年志愿者的了解。

  因为这段工作经历,我所在的第六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获得了“上海市新长征突击队标兵”的荣誉称号,作为队伍中唯一一名农工民主党党员,我个人也获得了“上海市优秀青年志愿者”、“长宁区统战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时光飞逝,我从事志愿者援外工作的经历已经过去六七年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通过2010世博会也已经被许多人所熟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影响力的提高,各类援外的志愿者活动也更为多见和成熟。我个人也已经从刚加入党派的新党员成为一名农工党的基层支部主委。

  “中国梦,强国梦,志愿者梦,个人梦”,一个个梦正在变成现实,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一段段经历也正变成历史,时光的流逝终使许多经历会被忘却,而唯有2006年11月20日下午胡锦涛主席接见青年志愿者时的谆谆嘱托,将长久驻在我记忆之中,作为一段精彩的“青年梦”而始终激励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