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竺:学行并举 知行合一 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2015-10-19 13:54  来源:农工党中央宣传部   

  【编者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1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主持会议。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了各自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交流了经验和体会,提出了下一阶段活动的思路和任务。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会议,并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全文如下: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两年多来,农工党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以此加强理论武装,增进政治共识,强化广大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围绕协调推进中共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为工作主线,积极履职尽责,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取得明显成效。

  下面,我重点汇报农工党特色较为鲜明的四项活动。

  第一,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工作规划》。为把学习实践活动做细、做实,我们研究制定了《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2013―2017年工作规划》。《工作规划》紧扣学习实践活动主题,结合农工党工作实际,明确了活动的目标、原则、任务和措施,提出了具体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并注意将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到农工党思想、理论、组织、制度、作风建设等各方面,贯穿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全过程。《工作规划》全文共30条、12000多字,被形象地称为“农工党30条”,成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指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第二,举办“中国梦・农工情”主题活动。2014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我们以“中国梦・农工情”为主题,在全党开展演讲比赛、巡回演讲、征文竞赛系列活动。29个省级组织、200多个市级组织举办了预赛选拔活动,近千名党员参加比赛,收到征文稿件870余份。在北京举办了“中国梦・农工情”演讲比赛总决赛,之后组织两路演讲团赴各地巡回演讲,并在年底中央全会上举行了专场汇报演讲。演讲者围绕主题,结合岗位工作实际、个人成长经历、身边党员故事,深情讲述了“加入农工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圆梦做什么”的心路历程,把人生追求与中国梦、农工情紧密联系在一起,展现了强烈的爱国爱党情怀,生动诠释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内涵。一些先进事迹非常感人,引起听众强烈共鸣。

  第三,开展“学精神・学党章・学党史”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学精神”,主要指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学党章”,是指学习农工党党章,这是全体农工党员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学党史”,主要指学习农工党与中共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光荣历史。2015年,农工党30个省级组织、220多个市级组织开展了知识竞赛选拔活动,7万多党员参与知识答题,1100多名基层党员参加知识竞赛。为提高活动的实效性,我们先后分三个赛区举行决赛,最后在中央常委会上举行了总决赛。这一系列活动集理论性、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拓宽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面、活跃度和创新性,产生了“学精神增素质、学党章增党性、学党史增责任”的良好效果,有力推动了“五种能力”建设。

  第四,建设农工党“一干会址”党史教育基地。在各方面的关心帮助下,去年底我们取得了农工党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会址的使用权。今年初,农工党中央决定将“一干会址”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史教育基地,并在全党开展一次缴纳特殊党费活动,进行会址的修缮和布展工作。这项活动得到了全体党员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累计收到特殊党费600余万元,成为一次非常深刻和生动的党性教育,让广大党员在重温历史、缅怀先辈的同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增强了作为参政党成员的使命感和向心力。在农工党成立85周年之际,我们在上海“一干会址”召开中央主席会议,并举行了教育基地揭幕仪式,组织全体中央常委参观学习,重温当年“一干会议”召开的历史,以实际行动缅怀和传承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中形成的高尚风范和优良传统。

  回顾农工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有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是明确主题、突出重点。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大前提,结合农工党实际每年确定一项大型主题活动,不断充实和丰富活动内涵,这是活动取得成功的前提。

  二是形式要新、要接地气。活动紧密结合联系界别和党员思想实际,注重体现党员性格特点,采取广大党员便于参加、乐于参与的方式,这是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

  三是自我教育、注重实效。始终坚持正面引导,突出思想引领,强化“自觉、自主、自为”的自我教育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和《条例》的颁布,为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注入了新的动力。按照农工党《工作规划》的安排,2016年我们将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结合为“十三五”规划做贡献,在全党开展征集评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组织和典型人物,编辑出版先进典型宣传画册,组织先进典型宣讲团到各地进行巡回宣讲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广大党员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2017年,我们将围绕“政治交接和换届工作”主题,加强思想作风教育,传承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确保换届圆满顺利,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