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让理想生活变得触手可及
2013-11-19 14:49  来源:人民网  作者:秦川  

  一年前的11月14日,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这一年来,有太多不同寻常,诚如日前有媒体所总结出的巨大变化:这是经济发展呈现新面貌的一年――稳增长、调结构;这是改革攻坚实现新突破的一年――闯深水、涉险滩,一系列抓要害、动真格的改革相继推出;这是民生改善取得新进展的一年――补短板、兜底线;这是党风政风展现新气象的一年――改作风、树新风。

  “法者,天下之公器也;变者,天下之公理也。”变,是永恒的主题,无论是波澜壮阔的大变革还是润物无声的细微推进,我们都在感知这种变化,也在享受这种变化。

  一个个贪官落马,我们抚掌称快。不仅打老虎,而且拍苍蝇,截至8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2099起,处理1399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14人。这传递着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决心。更重要的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度的“笼子”越扎越实。

  创业,变得更简单易行了。在日前召开的一场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与马云对话时透露自己上淘宝的经历,并感叹公司小业主真不容易,80后、90后的创业者真是勤劳。而此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这意味着开网店创业的零门槛,有了制度性保障。

  新一届政府成立不到一年,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已达334项。这种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同样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唯有用好“两只手”,使越位的归位、缺位的到位、错位的正位,社会运转才会更正常、更有活力,我们也才能从中受益。此外,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600万户小微企业从中受惠,年减负近300亿元……都是看得见的大动作。

  最近,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基层医改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90%的群众反映看病方便了,超过80%的群众反映看病便宜了,患者对就医环境的满意度大幅提升。还有太多改变,正在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也许还没有明显感受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改革效果的不断彰显,我们都是受益者,比如设置上海自贸区。

  “生活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生活”。理想的生活没有唯一的尺度,国民对理想生活的追求没有止境,抵达一个标准之后,还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当然,仍有一些人感慨现实不够美好,比如央视外语频道日前在街头采访“最关心的改革”,就“您知道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吗?”、“那您觉得有什么需要改变呢?”、“那咋办呢?”三个问题采访市民的看法。在回答第二个问题“那您觉得有什么需要改变?”时,有市民以“人民币真得对不起中国人啊”的回答,表示物价增长过快。这种吐槽,是民意的一种呈现,如何控制物价增长过快,值得关注。

  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改革的方向和落点。日前人民网开展的“你最关心哪些改革关键词”的网络调查显示,收入分配改革、行政体制改革、民生保障制度改革、医疗卫生改革、户籍制度改革位居前列。一言以蔽之,民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所有这一切,离不了改革的全面深化。

  我们的乐观与自信在于,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过去式,对民生的保障只会更进一步,而不会后退。比如,到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到75%左右。2015年全国公立医院改革全面铺开,使90%的病能够在县域内解决。

  盘点是总结,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改革不停歇,步伐更豪迈,未来一年,未来五年,乃至十年等更长远的时间,都会有令人怦然心动的理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