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每一个国民
2013-11-19 14:5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泓冰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甫出,海内外都急切地从字里行间寻找中国在今后五年甚至更久远未来的改革“顶层设计”的具体内容。而对老百姓而言,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诸项改革中,最为关注的是事涉民生的改革,关乎百姓幸福感的分配、就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是否能通过改革在不远的未来得到更多实惠?

  哪里需要改革?改革指向何方?研读公报,凡是力透纸背的改革领域,往往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反复堆叠的所在,问题导向改革,问题倒逼改革。

  目前,除了反腐,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民生,就是贫富悬殊,是最底层的百姓不能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中全会前夕对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称: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因素很充分。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抱有信心。中国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中国开放的大门不可能关闭。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他直截了当地宣告,再过几天的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

  结合公报的改革表述,可以更清晰地看到这段话的指向:只有永无止境的改革,才能跳过很多国家曾经在现代化途中坠落过的中等收入陷阱。这个陷阱就是:到了人均GDP3000美元左右,快速发展中积聚的社会矛盾集中爆发,经济转型难以落实,环境污染、贫富分化、权力腐败等多重问题堆叠深化,经济增长陷入长期停滞。

  总书记的胸有成竹,与三中全会的改革目标相得益彰,让人把目光投向破解阶层固化、抑制权力腐败的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目标: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人民的向往、幸福的尺度;而一个缺失公平正义的社会,注定是不稳定的、没有前途的。

  作为会议公报,目前当然不可能阐述具体的改革细节,但是,社会领域改革方面显然正在缜密地谋篇布局。

  一方面,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方面的改革本来就是“五位一体”的综合改革,缺一不可。特别是经济、政治领域异乎寻常、力透纸背的改革力度无一不与民生、与公平正义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在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表述中,也明确提出方向性宏观目标:“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有了蓝图,还需细节谋划,更需艰难落实,还将面临“思想观念的障碍、利益固化的藩篱”的重重阻挠。不过,为了争取人民福祉,为了稳固执政之本,社会事业的改革已是箭在弦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