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挥毫写人生
2014-09-25 10:33  来源:奉贤区委  作者:沈杰  

潇洒挥毫写人生

――我的艺术追求和梦想

沈杰(奉贤区委)

(农工党中央“中国梦・农工情”征文三等奖)

  2002年10月,秋高气爽、硕果累累的季节,我的第二次个人书法展如期在上海具有百年历史的艺术殿堂――南京路朵云轩开幕了!展览期间,高朋满座,宾客云集,专业人士与广大市民好评如潮,新闻媒体反响热烈,一时盛况空前。

  这次展览的成功举办与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帮助是密不可分的。特别是农工党市委的全情投入尤其使人难忘!有这样一件事情,令我的一名学生感慨万千,在我的展览筹备期间,我和这名学生一起到农工市委协商展览事宜,市委上至领导,下到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接待、细致详尽的策划,令人感动!在回家的路上,他深有感触地对我说:“老师呀,我从未看到过这样热情的场面,每个人就像他们自己办展览一样的热心。”我动容地对他说:“是的,这就是组织的关怀,这就是党派的情,这就是农工党的爱!”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我要把感激之情、感动之泪,深深地、深深地埋藏在心底深处,化作努力奋斗的激情与行动,来报答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届人士的关爱!

  说起努力与奋斗,自打孩提时至今所经历的风风雨雨、痛苦、磨难,历历在目,像电影蒙太奇一样,一幕幕呈现在我的眼前。由于年幼时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我的双腿残疾了,于是,我失去了很多很多:我失去了当舞蹈家的机会;还失去了考大学的机会;又失去了进机关、事业单位的机会。面对生活中接踵而至的磨难和打击,我自问:我就这样彷徨吗?消沉吗?不,我要奋斗,不歇地奋斗,我要做主宰自己命运的主人,做个大写的人!

  由于受外祖父的潜移默化,我酷爱上了书法艺术,自打从十一二岁拿起毛笔的那天,我暗暗发誓:我将来要成为书法名家。人生目标已定,心中的梦想已生成,于是乎,每天勤学不辍,从未间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甘心小有成绩的我,1982年起,先后拜沪上和全国书法名家张统良、张森、赵冷月、王冬龄等先生为师,虚心求教、刻苦砥砺,学书之路走得异常艰辛!

  80年代初,连老师家都没有电话,我每次去信约定好时间,那怕是下再大雨和雪,我也要去,因为老师等着,我不能失信!路途虽艰辛,但我以为这是对我人生的历练;是对我求学毅力的考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在老师所有的学生中,自身条件是最差的,一是我身有残疾,二是我身处远郊。每次求学,往往早上5点多出门,坐公交,乘轮渡,再换乘两辆大巴,如果无人让座,伴着颠簸又拥挤的车厢,站到市区是常有的事。对于没有出租车的年代,从奉贤赶往长宁,来回要花上一天的时间,回家常常已是晚上七、八点钟,身体的疲劳要几天才能恢复。累吗?很累很累!苦吗?很苦很苦!但我从未想到过放弃,因为从小在我心中升腾起的那个信念和梦想一直在催我奋进,奋进,努力奋进!即使将来没有成功,至少我也奋斗过!为此,吃再大的苦,受再大的累,也心甘情愿!

  平时下班后,不分寒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每天勤学苦练直到深夜,从未间断。功夫不付苦心人,1990年10月,我30岁那年,加入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但我并没有满足,向更高的目标奋进!35岁时,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从1985年至2012年的28年间,我连任8届区(县)政协委员,我在每天练笔不辍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为地方的两个文明建设添砖加瓦。作为农工党奉贤的创始人之一,积极配合其他同志为区内的党派建设,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有不是很熟悉我的人说:沈杰很幸运,总是心想事成,但更了解我的人说:沈杰能有今天是吃了常人吃不起的苦,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磨难才取得的!

  是啊,正因此,学有所成的我,时常看到身边的少年儿童对学习艺术的渴望非常强烈,但身在远郊,求师无门,于是我萌发了创办一所艺术培训学校的想法,让更多的郊区少儿也能得到艺术的滋养和熏陶,实现心中的梦想!于是,1991年,上海市沈杰艺术培训中心在奉贤诞生了。“让每位学生学到真才实学”这是我办学至今一以贯之的理念。为此,我不仅自己始终坚持执教,还不惜重金聘请市中心的上海民族乐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轻乐团、上海书法家协会的名师来校执教。开设的课程有:书法、笛子、二胡、古筝、钢琴、小提琴、萨克斯、拉丁舞等近三十门课程。二十多年来,可谓硕果累累,培养出了数以万计的艺术人才,许多学生现已成为艺术教师,为培养更多的艺术新苗,辛勤地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更多的学生学成后,在各自的工作中,充分发挥艺术专长,为单位的文化事业贡献聪明才智!

  在我的学生中有一位叫洪亮的农民工兄弟,令我印象深刻。他在工厂打工,收入不高,文化也不高,但他从小热爱书法,几经投师,但还未入门,后经人介绍,投入我门下,我分文不取,免费教授,经三年左右脱胎换骨的专业训练和文化提升,他的书艺有了迅猛提高,在今年学校的艺术汇演中,代表学员当场挥毫,得到了一致好评!像这样,为了圆更多学生的艺术之梦,艺校每年减免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学费达数万元。

  由于我校出色的社会奉献和优异的教学成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赞誉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是我区唯一一家通过A级评估的优秀艺校。上海市副市长时光辉、市政协、农工市委及区内的许多领导视察我校,均给予很高评价!

  现在,我除了搞好艺校的管理和教学外,还在上海市政协和市中心的街道传授书法艺术,虽然很累,但我觉得很值,乐此不疲。因为在我实现艺术梦想的同时我要为更多的人圆他们的艺术之梦!

  时至今日,已是沪上知名中青年书法家的我,在全国也有一定的知名度。除了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外,还当选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书法家联谊会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兼草书委员会副秘书长、农工党上海市文化委员会委员。这几年,应邀入展的重大展览主要有:“全国名家行草展”、“全国名家横披展”、“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书法晋京展”和“上海市书法名家迎春作品展”香港展、“庆世博上海书法篆刻精品展”、上海市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上海书画名家邀请展,等等。

  更令我自豪的是,2013年我当选为上海市政协委员,觉得荣誉和责任相当的我,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好委员的责任和义务,当年,所提的两个提案均被写入上海市政协2013年年终的提案工作总结报告中。我觉得这也是我对社会的责任,也是为农工党市委在参政议政工作作出了一份绵薄之力吧。

  艺海无涯,唯一觉得珍惜的是时间,现在我除了教学和社会活动之外,一头扎进自己的书房,读书、临贴、创作,因为我的恩师,全国著名书法大家赵冷月先生生前的一段话,足以让我铭记终生,他说:“沈杰呀,学习书法怎么这么难,我现在感到越学越难了,我时常觉得时间不够用,人生真是苦短呀,面对古代浩瀚的书法艺术宝库,一个人就是学五百年也学不过来呀!”要知道,老师说这话的时候已年逾八旬,已是全国赫赫有名的大书法家了。这就是老师的风范,这就是榜样的力量!为了实现我心中更高的艺术追求和梦想,我也想活够五百年,挥毫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