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浩茫连广宇
2014-09-25 10:35  来源:奉贤区委  作者:狄彩  

心事浩茫连广宇

――一名“80后”党员的农工情缘与梦想

狄彩(奉贤区委)

(农工党中央“中国梦・农工情”征文二等奖)

  我生于1982年,是所谓的“80”后。2013年12月,我成为农工党内新丁一枚。

  子曰,三十而立。我的理解是,30岁的人应该能依靠自己的本领独立承担自己应承受的责任,并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发展方向。30岁的我,不再迷恋春的浪漫,亦未沾染冬的凝重,却是时候披上夏的浓郁和秋的成熟。

  身边的朋友揶揄我:你肩不能挑手不能提,非工非农,如何加入的农工党?令我不禁陷入回忆。2007年我到政协工作,这是我第一次直接接触民主党派,在各种政协会议上,我领略到民主党派成员的风采。他们大多博学多才,却低调平常。他们大多谦逊近人,却语出惊人。他们的观点不人云亦云,他们的发言不拐弯抹角。有一次,我与市政协《联合时报》的记者朋友一起参加在交大举办的“市政协委员与大学生面对面”活动,当时交大副校长同时也是农工党上海市主委蔡威在会场上与年轻的学子们互动交谈,非常活跃。他不疾不徐地从容回复学生们的各种尖锐问题,言语中却不乏正直、稳健和儒雅,一派学者大家风范令我十分钦佩,也使我对农工这个民主党派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在政协的工作中,我与农工的关系也愈发密切起来。农工党奉贤区委主委顾德平同时担任政协副主席,每次开主席会议,记录时我都会特别留意他的发言,因为在一些工作和问题的研究中,他的表态总是直截了当,同意,这样很好。或者,我有话说--这种会议气氛我在基层工作时很少见到,民主、开明、效率,总是令人感到畅快。农工党内医卫界的政协委员比较多,机关里谁有个头痛脑热,不免会去烦劳他们询诊问药。渐渐地熟了,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仁心仁术。有时一个电话打去,晚上才收到回电,做了一天手术刚回家,仍不忘真诚询问有事情否?常常下一次开会时,也不会忘记问问上次说起的病情近来是否好转?即使不再担任政协委员,儿科的孙卫平医生如今依然是机关小家属们的“御用”家庭保健医生,凡事种种。

  润物无声。从心生好感到萌生加入的渴望,大概就是在这潜移默化之中,恰如一段感情的谱写。所以,当薄薄的党员证书终于捧在手上,我竟有几分似无法承受的喜悦和惶惑,仿佛不知道在未来该如何去经营、呵护好这份感情,才能不令它失了初衷、淡了颜色。

  随后农工领导与新党员谈心,赠与一句话,登时感觉天地豁朗―“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鲁迅先生的一句诗,在一百多年前曾形象地描摹了对获取革命胜利的信心,给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以极大的鼓舞,令人感受到人民革命惊天动地的伟大力量。不想拿来给今天的民主党派年轻人作为勉励和教化,居然是这样契合与贴切:心中要做的大事象浩瀚的宇宙一样广阔,到没有声音的地方去感受电闪雷鸣的真实,即是说,换个环境,能更真切的感受到一些东西的存在和价值。

  我想,作为民主党派的“心事”,应该就是心为民族、情为大众、首为中共。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与发展,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总结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民主党派应坚定不移地走之,谓之“同心”。九十多年的奋斗求索、九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九十多年的沧桑巨变。如果不是那一点燎原的星火,怎会有今天的幸福与平安?如果不是那一种坚定的信念,怎会有今天的光辉与灿烂?如果不是那一面高举的红旗,怎会有今天壮丽锦绣的河山?毫不动摇地把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才能使“浩茫”的心事有方向、有力量、有希望,谓之“同向”。

  知往方能开来。我来到位于淡水路上的农工党“一干”会址,看着这座见证过历史与风雨的小楼宛如匿于闹市的隐士。走进它,眼光略过那些黑白的照片,拂过那泛着微光的邓演达铜像,凝神倾听历史的旁白:在血与火的砥砺中,在刀光剑影的考验中,中国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相照肝胆。在抗日战争中,她坚持抗战,反对内战;在解放战争中,她争取民主、追求和平;如今,历史的星光依然闪烁,中华大地气象万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她“谋科学发展之策,建务实可行之言”,她肩负使命、心怀赤诚,她关注民生、促进发展。我仿佛听到远处阵阵“惊雷”,于“无声”之处,感受重任在肩。光照千秋的前辈们,用信念和理想,用责任与毅力树起了人格丰碑。带着不弃的信念――为了国家的进步和人民的幸福,弘扬着“正直正派、甘于奉献、淡泊名利、自尊自强”的精神。我深深地吸一口气,我与农工的命运,没有一个时刻,比此时更加深刻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我,更懂她、更爱她了。

  作为一名80后,在我们的成长历程中,目睹的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奋起拼搏史,是与之共同成长崛起中的祖国。沐浴在党带来的美好生活中,我们是更为爱国、思辨、正义的积极分子;作为一名80后,我们懂得运用更新的载体,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表达自己新锐、活跃、进取的思维;作为一名80后,我们不习惯跟、听、走,自主、多元、独立地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才是我们的终极梦想。成为一名民主党派的成员是一线缘分、一种追求,更是一担责任。悠悠中国梦,需要多少与时俱进、勇立改革大潮最前沿的志士来完成,又需要多少“和而不同”的声音去点石成金?以一种敢于担当的勇气去完成一份不辱使命的答卷,既是理想,也是承诺。

  记得一位哲人说过:一个人,一个民族,他所信仰的,不应该是束缚自己手脚的桎梏,更不应该是绞杀自己的绳索,而应当是一股风,一股催你挺进、催你跋涉、催你奋斗的风。舟帆已满,劲风吹送,我感到自己浑身充满了前进的力量,正不由分说地向着未来、朝着梦想疾驰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