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稿件
传承五一口号,走向农工未来
2013-05-09 14:04    

农工党青浦区委主委  饶斐文

  从1948年五一口号发布至今,民主党派和中国共产党已经经过了65年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峥嵘岁月。抚今追昔,当时的中国刚刚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人民解放战争成为首要任务。团结共产党,建立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了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共同愿望。23条的五一口号应运而生,口号中毛主席亲自修改的第5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不仅体现出中国共产党的高瞻远瞩,也彰显了统一战线在中国历史进程中重要作用。

  中国农工民主党前任中央主席桑国卫曾在《发扬爱国传统搞好政治交接》一文中这样写道:农工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对中国共产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政治上不断认同、行动上不断靠拢的历史;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指导下不断进步的历史;是一部逐步走向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走向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作为农工党青浦区委的第一届主委,我对区委统战部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深怀同感。

  从1997年4月农工党青浦县支部(筹)成立,中间经过了1998年3月农工党青浦县支部、2000年1月青浦区支部、2010年2月第一届总支部委员会和2011年8月农工党青浦区委员会(筹)各级组织的成立,直至2013年1月农工党青浦区委员会正式建成。这一路走来,离不开中共青浦区委和农工党上海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中共青浦区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我们农工党青浦区委发展到今天已有71名优秀党员,其中医药卫生界45人,占63%;教育界11人,占15%;市人大代表1人;区政协委员8人,其中常委2人。

  通过发挥界别优势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在社会服务中发挥专业技术、人文关怀,我们党派的队伍在走向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得到了青浦区各街道、村镇居民的认可、肯定并在我区政治协商中发挥着一定作用。我愈加感受到要想将青浦建设得更加美丽繁荣,要想为青浦的明天贡献农工党的一份力量,就必须坚持统一战线,发挥多党协商合作的优势。

  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翻开了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篇章。身担农工党青浦区委第一届主委的重任,重温五一口号的精神让我在今后领导农工党青浦区委的道路上有了更加深刻的使命感。历史证明了五一口号的科学性,我们也要与时俱进,在新形势下继承传统,开拓未来。我将团结农工党青浦区委,传承五一口号的精髓,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推动农工党和共产党的多党合作,汇聚才智,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围绕青浦社会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围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积极为促进青浦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