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稿件
学习十八大报告心得
2013-05-09 14:05    

饶斐文

  中国共产党十八次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中共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和宽广视野,科学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事关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将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关注的重点和焦点

  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思想深刻,浓缩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十年来党领导中国发展建设的经验与启示,系统地对各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了总结,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

  我个人认为,十八大报告有四个层面的重要意义:

  一、报告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我们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立“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重要指导地位,是实现了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又一次的与时俱进,是十八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首次写入党的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新的阐述: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是回首近代民族历史、瞻望未来实现民族复兴得出的坚定结论,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的共同意志,这是十八大的鲜明主题。

  三、报告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准确判断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变化,从战略全局上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

  四、报告提出“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

  所有这些对于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发展的新阶段,也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难得机遇和广阔平台。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特别关注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一是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为民主党派,我们一定要加强自身建设,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二是报告专门强调统一战线工作,强调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非常精辟。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巩固统一战线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同时作为医疗卫生行业的管理者,胡总书记提出着重要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为我们指明了下一步医疗卫生改革的方向,让人不禁对未来充满憧憬,同时感到肩负改革重任,责任重大。因此要结合“十二五”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当前医改工作,通过完成医改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卫生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让卫生人员受鼓舞,让卫生事业得发展,真正实现胡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十八大是立足实际发展的机遇,我们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深入研究、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要把报告作为政治纲领、行动指南和指导思想,落实到自己各项实际工作当中!

  通过开展学习活动,达到五个目的:一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宗旨意识;二是提升理论水平和认识水平:十八大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立意深远,不能只做到浮光掠影、浅尝辄止、断章取义。必须原原本本学习好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了解精神实质,掌握创新理论,明确目标任务;三是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开展,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主动性: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农工党青浦区委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的重要内容,在区内全体党员中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青浦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做到与区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事业激情,引导广大成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这是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尽职尽现地做好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