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稿件
重温共识 继往开来
2013-05-13 13:24    

――纪念“五一口号”提出65周年

徐汇区委  柳林青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在晋冀察军区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口号共23条,其中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1948年5月1日向全国人民提议召开的。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举行,宣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正式成立。此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一大创造,是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已经在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和衷共济、团结奋斗。在新形势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为新世纪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首要要求,为多党合作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强大的理论依据和明确的指导方向。“五一口号”提出65周年之际,重温“五一口号”的提出,具有现实的意义。

  一、与“十八大”报告学习相结合,建设和谐政党关系

  中共“十八大”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部署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中共“十八大”同时赋予了多党合作事业以新的时代内涵,为参政党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等等,“十八大”报告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的多党合作事业构建了新坐标。

  我国的政党关系,即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居于我国社会带有全局性的五大社会关系之首,处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它构成了我国政治的核心。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共的“十八大”精神与重温“五一口号”的提出,促进政党关系和谐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关于坚持多党合作方面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特别是自从《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这三个重要文件的陆续颁布后,使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民主党派人士的协商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而为我国政党关系的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与政治交接相结合,传承民主党派优良传统

  “政治交接”是1997年由费孝通等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提出的,目的是在民主党派的新老交替中传承、延续与中共长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从1997年提出至今,走过了16年的路程。1997年民主党派换届,政治交接重点是继承优良传统;2002年民主党派换届,政治交接重点是明确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原则;2007年民主党派换届,政治交接重点是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国家主席胡锦涛在2012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曾就民主党派“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提出希望,即“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锤炼品格,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让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进一步明确和赋予政治交接新的时代内容,为民主党派新阶段的政治交接指明了方向。此次通过“五一口号”的历史重温,更能领悟多党合作的其中深意。

  只有搞好政治交接,才能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民主党派老一辈革命家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与中共同甘共苦、休戚与共、求真务实、团结合作和自我教育等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代代相传。就如“五一口号”的由来,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的形成过程,是民主党派的宝贵政治财富。广大党派成员应从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中,不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和理解,并赋予时代精神。目前,搞好政治交接,关键是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三、与参政党建设相结合,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1948年“五一口号”的提出,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开始,而1989年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提出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至今,已有24年。认真审视民主党派在不同历史阶段,特别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地位和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征程中,就能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2012年12月6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指出,“历史充分证明,农工党不愧为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不愧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不愧为实现国家富强、祖国统一、民族振兴的重要依靠力量!”,提出“一定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团结和动员广大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一定能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沿着中共十八大指引的方向,奋力开拓农工党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新期望。我们要以新要求来鞭策自己,以参政党的职能发挥来践行政治交接的成果,不断创新载体和抓手,努力提高履行职能能力和水平。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所联系界别的特色和优势,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选题,深入调研,建务实之言、献科学之策,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为树立良好的参政党形象而努力。

  抚今追昔,六十五年前“五一口号”的提出,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崭新篇章。六十五年后,“五一口号”的重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各民主党派几十年来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取得的基本共识,这就是今天重温“五一口号”的意义和体会。“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